在6月11日下午第四届世界智能大会新闻发布会上,天津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大会组委会副主任金湘军同志介绍了第四届世界智能大会的主要特点。



今年是极其特殊的一年,突如其来的疫情给全球经济秩序带来严重冲击,但是我们也看到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涌动,为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与挑战,以数字经济为核心的产业迅速崛起,在这样背景下本期世界智能大会以“智能新时代:创新、赋能、生态”为主题,共同迎接后疫情时代智能科技发展蕴含的新机遇、新挑战,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探讨如何推动新一代人工智能持续健康发展。总的看,较之以往,本届大会有四个突出特点。

一是突出新时代的深刻内涵。疫情期间,智能科技产业在生产、生活各个方面都凸显出了重要的作用。像人工智能测温、智能识别、流行病学调查等智能手段在抗疫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语音识别翻译软件有效解决了口岸防疫中的国际交流障碍,各种APP通过数据技术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健康码、出行码为出行提供保障,智能科技产业已经成为中国应对疫情的重要手段。本届大会我们围绕后疫情时代特点,深入探讨新一代人工智能等智能科技产业发展的创新点和增长点,为疫情常态化下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多的应用场景和解决方案,把大会打造成迈向智能新时代、引领发展新潮流、展示中国新作为的全新窗口。

二是突出新生活的全新理念。智能时代的来临,正在改变着人们的认知,智能科技已经走入寻常百姓家,来到我们生活中。特别是本次疫情期间,智能科技产业更是在社会生活各个方面都凸显重要作用,像云购物、云签约、云看病、云课堂成为疫情中百姓工作生活的日常,“宅消费”“宅办公”“宅经济”帮助我们克服了疫情条件下的社交限制。大到智慧城市方案,小到智能手机芯片,涵盖智能医疗、智能出行、智慧家居等各个领域,仿生机器人、网联汽车、3D打印、无人驾驶、网上音乐会、人脸识别、无现金支付等方方面面,我们生活的全部领域都可以找到最新的智能技术和产品。本届大会通过“云上”模式举办,让我们深度感受智能科技的魅力和带来的便捷,进而引起社会共同的关注,促进“智能科技改变生活”的全新理念大众化、普及化、日常化,进一步筑牢智能科技发展的社会公众基础。

三是突出新产业的重大机遇。今年“两会”明确提出,要加快推进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更多新的增长极和增长点。天津市委、市政府坚决落实中央战略决策,作出了倾心倾力倾情引育新动能的工作部署,形成了引领支撑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随着天津智能科技产业的发展,各种新产业培育壮大、新业态层出叠现、新模式蓬勃涌现,在推动发展模式转变的同时也创造了更多的就业机会。本届大会将充分发挥新产业优势,特别设置了“海河英才”创业大赛,着力吸引和培育一批具有原创性、独创性、引领性的创业项目,在全社会营造更好的创业创新氛围。此外,腾讯等知名互联网企业,通过云启基地等众创空间整合资源、培养人才,助力智慧生态建设与人才就业。世界智能大会将成为青年的创业平台、创新舞台。

四是突出国际化的办会特色。一直以来,世界智能大会秉承国际化办会理念,着力打造全球智能科技领域的高端盛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等国际组织,将继续成为大会的合作伙伴;大会将通过“云上”方式,日本自民党人工智能本部长塩谷立、以色列里雄莱锡安市长拉兹·金斯里奇等国际政要,通过视频方式将在大会致辞;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主席龚克将主持大会;麻省理工学院物理系终身教授、《生命3.0》作者迈克斯·泰格马克、图灵奖获得者罗杰·瑞迪、诺贝尔奖得主埃德蒙·费尔普斯等顶尖专家学者将发表演讲,GE、英特尔、雀巢、施耐德、霍尼韦尔、SEW、诺维信等世界知名企业以不同形式深度参与大会,大大提升了本届大会的国际影响力,为世界智能科技领域搭建交流合作、共赢共享的高端平台。




责任编辑:周思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