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等四部委近日联合发布的《关于调整完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的通知》(下称《通知》)明确,为平缓补贴退坡力度和节奏,原则上2020—2022年补贴标准分别在上一年基础上退坡10%、20%、30%。综合技术进步、规模效应等因素,将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实施期限延长至2022年底。

按照要求,此次政策要求新能源乘用车补贴前售价须在30万元以下(含30万元)。为鼓励“换电”等新型商业模式创新发展,对采取“换电”模式的新能源汽车产品不执行30万元限价要求。

真锂研究首席分析师墨柯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政策总体符合预期,其中面对消费的滑坡发出政府采购的信号,使今年市场的量有了一定保证。

有业内人士认为,30万元以上的电动车拿不到补贴,包括国产特斯拉Model 3,理想ONE等,这可能会刺激今年内消费者的抢先购买或换购。另外,之前有传言说特斯拉会降价,此次补贴政策的出台则让特斯拉某些主力车型降价成为可能。

《通知》提出,2020年,保持动力电池系统能量密度等技术指标不作调整,适度提高新能源汽车整车能耗、纯电动乘用车纯电续驶里程门槛。2021—2022年,原则上保持技术指标总体稳定。支持“车电分离”等新型商业模式发展,鼓励企业进一步提升整车安全性、可靠性,研发生产具有先进底层操作系统、电子电气系统架构和智能化网联化特征的新能源汽车产品。

国内某新能源车企战略规划研究人士对上证报记者表示,本次政策更加贴近企业。例如不再卡电池标准了,追求能量密度提高的同时考虑了安全、相关企业既定的技术研发、生产等更多因素。在产量和价格设置了门槛,更加倾向于已经具有一定优势的车企,提高产业集中度,同时也鼓励企业推出精品车型,而不是去抢占细分市场,忽略产品的品质。对于换电模式的支持,则有利于分布式能源和储能产业发展的联动。

《通知》明确,为加快公共交通等领域汽车电动化,城市公交、道路客运、出租(含网约车)、环卫、城市物流配送、邮政快递、民航机场以及党政机关公务领域符合要求的车辆,2020年补贴标准不退坡,2021—2022年补贴标准分别在上一年基础上退坡10%、20%。原则上每年补贴规模上限约200万辆。

物流信息互通共享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高级研究员耿威对上证报记者表示,从公共交通领域尤其是政府采购型领域推进电动化的方向是可行的,补贴标准不退坡对电动车辆产业有较好的提振作用。鉴于目前政府采购型车辆的空间逐步减少(如公交、环卫),挖掘电动车辆市场机会和探索创新电动车辆运营模式,以市场性行为提升电动车辆在营运车辆中的占比显得尤为重要。对于传统造车企业而言,向电动化转型渐成趋势。

《通知》还提出,将当前对燃料电池汽车的购置补贴,调整为选择有基础、有积极性、有特色的城市或区域,重点围绕关键零部件的技术攻关和产业化应用开展示范,中央财政将采取“以奖代补”方式对示范城市给予奖励(有关通知另行发布)。争取通过4年左右时间,建立氢能和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关键核心技术取得突破,形成布局合理、协同发展的良好局面。

有燃料电池生产企业负责人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述政策理论上将使资源逐步整合到具有一定发展基础的城市,使其相对更具优势。政策对于核心技术的支持将推动行业洗牌,对于拥有技术的公司来说会有发展空间。但具体怎么奖还需尽快明确,从而稳定市场预期。


责任编辑:董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