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有关智能家居的众多描述当中,是否有哪一点曾深深打动过你?宅小秘至今仍深深记得,当初,第一次让自己对智能家居心动,是看了一期介绍比尔盖茨豪宅的介绍片。

那是一座位于美国西雅图的华盛顿湖畔名为“世外桃源2.0”的豪宅,与一般的豪宅所不同的是,这里不仅仅是一座单纯的豪宅,它还是一座名副其实的“未来屋”。

比尔盖茨的世外桃源2.0内景

比尔盖茨的世外桃源2.0内景

之所以称之为“未来屋”主要是因为比尔盖茨凭借自己所擅长的技术让整个房子充满了各种智能家居黑科技,它可以通过各种各样的传感器去看、去听、去感受,同时针对收集到的信息作出相应的反应,这些反应大多都是通过自动化的方式为房主和访客提供相应舒适的服务,让每一个置身其中的人都感受到舒适、自在,这也正是智能家居所要做到的。

未来的智能家居就是万物互联(IoT)

未来的智能家居就是万物互联(IoT)

当然,对于比尔盖茨这个级别的大佬来说,弄一个“未来屋”自然不是问题,因为他财力雄厚。而对于我们这些普通人来说,智能家居离我们有多远呢?宅小秘不妨告诉你,其实只有一个宅秘课堂的距离。宅小秘曾不止一次的跟大家聊过,想要给大家分享一下智能家居装配的一些事,今天,就是开始兑现承诺的时候,接下来的每周都有会一天,宅小秘会特别抽出时间来给大家讲讲如何打造一个我们消费得起的智能家居。

今天第一课,宅小秘首先来聊聊智能家居布置当中最基础的事情——联网。究竟布置智能家居需要在家中编制一张怎样的“大网”呢?

路由虽小,说道不少

智能家居解决方案其实还拥有一个学名——物联网(IoT),通过这个名字一目了然,想要实现智能家居的安装,第一步,是需要布网。或许有朋友会说了,如今智能终端如此发达,谁家还会没有网络呢?买个路由器一设置,不就搞定了吗?的确,如今这个时代,谁家还没个Wi-Fi。然而,你可知道,这路由器看起来虽小,里面的门道可不少,想要满足智能家居所需的大量设备的接入,对于路由器的说道,你必须要了解。

首先,对于智能家居的布置而言,在选择家用路由器方面就一定不能马虎,这是非常容易被大多数用户所忽略的一个重要问题。网络的质量如何,将直接影响智能家居的整体使用体验。因此,在选择家用路由器之前,必须要确保的一个因素就是接入家中宽带的带宽。如今,比较常见的是100M-200M的宽带,基本可以满足普通家庭的用网需求。另外,如果想要得到更好的使用体验,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以考虑将带宽提升至500M-1000M,在更大的带宽条件下,全家的设备联网体验都将获得更高的提升。

此前路由器靠数天线,如今还是要看技术

此前路由器靠数天线,如今还是要看技术

下一步,就是路由器产品的选择。其实路由器看似不起眼,甚至有时在运营商办理宽带业务都会直接送。但了保证智能家居设备的使用体验,选择一款合适的路由器是非常必要的。那么问题来了,究竟应该如何选择呢?

我们要先明确需求,在智能家居场景下,包括各种传感器、终端设备在内,将会有大量的联网设备接入家庭局域网中,这对于路由器的带机量要求就相对高一些。

更加简单的来解释这个问题的话,想必你或许也有过观看大型演出、体育赛事的时候,在现场很难接入Wi-Fi网络,有时即使连接上了,也无法流畅的通过网络进行通讯。这就是网络设备的带机量达到了上限。在家居环境下也是同理的,如今一个配置合理的家居环境,连接网络的设备包括智能音箱、智能家电、智能门锁、网关等等。多的时候,两口之家(一居室)的情况下,与路由器进行通讯的设备至少也要有十几、二十余件。如果是更大的户型,所需要连接的设备还会很多。这对于路由器是一个很大的考验。

因此,我们在选择家用路由器的时候,以宅小秘的经验来看,需要考虑如下几点:

一、无线传输协议

目前,市面上比较常见的应用于路由器产品的无限传输协议有Wi-Fi5(802.11ac)与Wi-Fi6(802.11ax),其中,Wi-Fi6是较新的一种无线传输协议,可以让路由器的传输速率可达到9.6Gbps,同时还能支持更多的设备接入网络,可以说,在最简单的选择方式下,Wi-Fi6的路由器自然是首选。

但目前也不是完全没有问题,因为目前支持Wi-Fi6的终端设备数量依旧有限,但进入2020年以来,已经开始呈现上涨的趋势了。相信,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更多的智能家居产品也会开始普及支持Wi-Fi6。

二、带机量

带机量顾名思义,也就是指路由器所支持的同时连接的设备数量,这个要根据家中智能家居具体涵盖多少款终端设备来决定,理论上是越大越好。

三、硬件能力

与普通的智能终端一样,路由器也有其相应的硬件配置,从CPU到内存,甚至有的路由器自身还带有存储空间。性能上来说,配置越高,性能也就越强,这是与大多数终端设备都同理的。

四、频段

目前路由器比较常见的频段是2.4GHz与5GHz,其中目前大部分智能家居产品都仅支持2.4GHz频段,并且,按照宅小秘的经验来看,大多数智能家居产品无法智能的连接双频段合一的路由器,在为其配网时会有困难,所以购买路由器的时候,需要注意双频合一功能的路由器是否可以关闭该功能。至少在现阶段,需要这样。

五、其他附属功能

当然,随着智能家居渐渐成为一种主流,路由器也开始针对智能家居带来了全新的功能,比如部分主打IoT的路由器,已经具备了简易连接智能家居产品的功能,进一步简化用户为智能家居产品配网的时间。这些功能虽然不是必须的,但总还是会锦上添花的!

在选择了合适智能家居使用的路由器后,接下来的步骤就是如何摆放路由器来实现屋内网络最大的覆盖面积。

其实,在我们对路由器进行选择的情况下,网络覆盖已经可以得到一个较好的保障。但合理的摆放路由器,更能将其覆盖范围保持在一个理想状态下,保证在路由器的使用过程中,信号不会出现明显的衰减。

在宅小秘看来,家中的路由器摆放大概需要注意如下几点:

一般来说,路由器的最佳摆放位置都是在客厅(一居、两居、小三居),不是超大户型的情况下,当下的路由器设置在客厅,基本都可以全面覆盖整间屋子。当然,路由器也不宜放置过低,建议可以考虑1米高左右的台子或者是柜子,甚至可以在墙上打一个好看的吊柜来放置。

此外,路由器周围尽量不要摆放一些功率较大的电器,例如放在电冰箱上、微波炉边等等。理论上来说,两者发出的信号会相互干扰,进而使网络变得不稳定。

除了功率较大的电器外,路由器的周围也不要放置玻璃制品、金属制品等,对其信号的传播都会造成影响,进而使得家中的智能设备联网变得不稳定。

在摆放位置的选择上,也要考虑各屋门口的朝向问题,尽管现在路由器信号的穿墙能力都不算太弱,但还是尽量要避免信号穿墙。

另外,除了路由器的摆放选择,对于某些较大、较为特殊的户型,用户也可以考虑进行特殊的网络配置,比如增加路由器的数量,或者考虑使用支持Mesh组网的路由器或电力猫等产品,达到实现全屋的网络覆盖的目的。

传感器的中枢—网关

在配置好家庭的互联网后,下一个需要做的是考虑家中需要布置的传感器数量及位置,以此为参考来考虑网关所需要摆放的位置。

网关的选择相对而言要简单的多,需要参考的最根本问题在于你所选择的网关是否兼容家中的智能家居产品生态。目前来讲,传感器与网关的搭配都具有一定的品牌限制,大部分同品牌、同生态的传感器与网关才能实现更好的互通、互联。

当前很多网关产品同时具备小夜灯功能

当前很多网关产品同时具备小夜灯功能

另外,需要关注的是网关本身支持的连接模式。大部分传感器,均采用Zigebee进行通讯连接,少量智能门锁等产品需要通过蓝牙,所以,一般情况下,宅小秘还是建议选择两种连接方式兼容的网关产品。

此外,在购买网关之前,还需要连接家中是否有其他产品已经具备了网关功能,例如路由器、空调伴侣等,避免造成重复。

空调伴侣网关二合一产品

空调伴侣网关二合一产品

一般来说,基本大小的普通家庭中,一个网关安放在客厅当中,即可满足全屋传感器的连接需求。较大户型来说,理论上,需要加配网关,当然,你也可以选择用兼备网关功能的其他产品在部分覆盖盲点的房间进行连接。

不用对于用户来说,根本无需过于担心传感器与网关的连接方法,大部分传感器的说明书中,都会有详细的连接教程,配置起来非常轻松。

写在最后

当你把路由器、网关都配置好了,你的家里也就拥有了打造智能家居的基础。如果感觉宅小秘还有讲的不太清楚的地方,欢迎在留言给宅小秘,宅小秘一定会给你一个满意的答案。好啦,今天宅秘课堂的内容就到此告一段落,下期再见!


责任编辑:董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