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点击

日前,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仝小林团队披露三项科研成果。研究结果显示:中医药治疗新冠肺炎,轻症患者病情无一加重,重型/危重型患者死亡率降低八成多,康复患者症状改善复阳率低。

从大年三十抵达武汉,仝小林已经在那里奋战了两个多月。到达武汉后,仝小林和专家们深入社区,提出将治疗关口向社区前移的思路,并拟定中医“武汉抗疫方”,在治疗轻症及减少轻症转重症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作为国家中医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仝小林每天要巡诊多家医院。每到一处,第一件事就是先到病房诊治患者,问诊、看舌、把脉,每个细节都不放过。

中药防控,必须要有一个通治的中医药方。仝小林与当地专家拟定出“武汉抗疫方”,又称“1号方”,通治新冠肺炎轻症、普通型、疑似病人和居家隔离的发热病人。随后武汉市卫建委发文在全市推广“1号方”,广泛应用于方舱医院和隔离点,并推广到湖北各地。截至目前,湖北省范围内已发放70多万副“1号方”药,5万多病人服用了此药。

“首先是先改善症状,很多病人在1到3天之内,他的整个发热也退了,咳也减轻了,有些腹泻也止住了,包括他的整个食欲也改善了,所以这个对整个病情的控制,特别是向重症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仝小林说。

仝小林表示,从轻症、重症/危重症到康复期,是治疗新冠肺炎的三个不同阶段,构成一个完整链条。治疗新冠肺炎,中医药全过程起效,彰显其独特的优势和作用,为全球抗击疫情贡献了中国智慧。


责任编辑:董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