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国家高新区一角。

新冠一“役”,宁波深刻洞察到产业发展的问题,决定瞄准五大新兴产业,以数字之长补制造之短。

高新区作为宁波市创新创业的高地,一直以来,产业发展与科技创新深度融合、梯度跃迁,在医疗健康、5G产业、数字经济等领域涌现了一大批企业,形成了一支支撑产业倍增、促进动能转换、引领未来发展的企业梯队,领跑宁波新兴产业的发展。

全市部署会后,高新区第一时间谋划制订了《抢抓机遇加快重点领域新兴产业发展实施意见》。据介绍,实施意见结合区域产业基础,梳理出未来高新区新兴产业发展方向:以医疗器械、生物医药、高端服务为主要内容的医疗健康产业;以工业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为主要方向的软件产业;以在线消费、5G应用、智慧物流为重点的数字经济等。

找准定位、踩准节拍,高新区已乘势摆下一盘新棋局。

多点开花 新兴产业重构经济发展格局

疫情防控期间,高新区新兴产业特别是医疗健康、数字经济等领域的企业激流勇进,给各地防控工作增添了利器:

宁波海尔施基因科技有限公司提供的核酸检测已服务宁波1.3万家企业近14万名员工,为企业复工复产装上一道“安全阀”;

均普智能不仅让废弃的口罩生产线“起死回生”,还自主研发了智能化的口罩生产线;

医渡云为宁波市卫健委开发的医疗健康大数据平台,为抗击疫情精准施策起到了重大作用;

思骏科技的“作业家”绿色智慧教育解决方案,成为宁波市8所中小学校近3000名学生与老师实时课业互动的“好帮手”;

东华软件开发“甬康”微应急平台,成为高新区企业复工人员管控、口罩订购的重要渠道,在全市得到推广;

康铭泰克助力湖北襄阳“移动菜篮子”,解决了居民菜篮子和米袋子的大问题,得到了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推广;

德塔森特无偿援助西安“小汤山”医院建设,MicroD绿色智能微型数据机房仅通过一天的调试就能投入使用;

海大物联开发了企业动态复工核验系统;

……

事实上,除了疫情防控期间异军突起的医疗健康、数字经济等产业,高新区在“5G+”产业、工业互联网等领域也可圈可点。

今年以来,宁波聚嘉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LCP薄膜销售额已超过去年全年。据介绍,LCP薄膜是5G天线及视频线的关键基础材料,目前全球仅有2家日本企业能稳定提供LCP薄膜,另有3家企业有LCP薄膜的生产能力,聚嘉便是其中之一。

“我们目前已与某手机厂商开展深度合作,最快今年6月便可实现LCP薄膜的量产交付。而随着潜在客户的不断增加,我们已决定在2000吨LCP膜级树脂生产线的基础上,启动建设1.2万吨LCP膜级树脂及500万平方米LCP薄膜生产基地。”董事长王阳告诉记者,公司有望成为全球第三家LCP薄膜稳定供货企业。

“新兴产业企业活跃的背后,是高新区各行各业多年来自主创新的沉淀,是政府通过调整产业结构来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的集中体现。”高新区管委会主要负责人表示。

以产业结构升级推进高质量发展,目前,高新区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分别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91.4%和75.9%。与此相呼应,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7.1%,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突破200件,规上工业研发投入占比名列全市第一。

生态培育 “三大平台”布局发展新路径

随着首批10台服务器设备安装调试的完成,3月底,华为宁波鲲鹏生态创新中心将正式启动运营。这个对宁波发展数字产业举足轻重的创新中心,将促使华为进一步加快推进鲲鹏计算产业生态和5G生态在宁波的布局,共建孵化基地和生产基地,支撑宁波工业互联网的高速发展,助力宁波数字经济腾飞。

“目前,鲲鹏生态产业园初步空间规划正在设计中,预计下个月可以设计完成。我们也在谋划研究鲲鹏生态合作伙伴入园系列政策,近期即将出台。”宁波软件园相关负责人介绍,与此同时,鹏霄服务器的生产也在紧张谋划中,预计今年5月底6月初,宁波企业能采购到本地制造的服务器。

华为鲲鹏生态产业园是高新区今年全面推进建设“三大平台”之一的宁波软件园建设的核心。除了高标准建设华为鲲鹏生态产业园,形成鲲鹏生态供应链企业集聚高地,高新区还将加快推进甬创科谷光电软件科技园、中发智能制造生态产业园、东华软件数字经济产业园等建设,力争建成2至3个与新材料创新中心、智慧园联动呼应的专业“园中园”。

生物医药产业是近年来持续快速增长的产业。根据去年4月宁波市发布的《宁波市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发展规划》,宁波将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高新区是三大支撑片区之一。

“宁波国家高新区作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目前仍处于起步阶段,创新、人才、政策、资本等优势未得到充分发挥。”高新区经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高新区将深入推进生物医药创新园建设,打造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引领区。

具体来说,生物医药创新园将突出诊断试剂、医药新材料、医疗器械等核心技术和细分前沿领域,高起点谋划、高水平发展生物医药产业。空间载体和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方面,重点推进盈升总部大楼和医疗综合体、天益医疗等平台载体建设,开工建设美诺华研究院项目,打造全产业链的化药创新平台,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新材料产业是宁波市的核心优势产业。此前,宁波国家高新区(新材料科技城)被列入全省首批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创建名单,这是宁波唯一获省政府批准创建的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也是全国首个新材料领域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巩固既有的产业基础、创新优势,今年高新区还将深入推进新材料创新综合体建设,打造高能级创新平台集聚区。

以新材料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建设为先导,高新区将加快推进新型光电显示综合体建设,培育更多优质创业服务综合体,使高新区成为全市创新要素最密集的创新综合体。

“通过宁波软件园、新材料创新综合体、生物医药创新园‘三大平台’建设,高新区将推动研发投入、高端人才创业、知识产权创造、科技成果转化、新兴产业培育等工作持续领跑全市,打造全市创新发展的主引擎,为宁波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发挥更有效的辐射带动作用。”高新区管委会主要负责人表示。

政策加力 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能

“这笔资金来得太及时了,本来公司账面流动资金只够发4月份的工资,现在不仅员工工资有了保障,包衣产品的中试也可以放大了。”3月初,宁波西敦医药包衣科技有限公司收到了高新精英计划的资助,总经理史楷岐称“确确实实感受到了政府对科技企业在危难时刻的帮扶”。

西敦医药是高新区引进的高端创业创新团队,研发、生产高效环保的超细粉干法药物包衣技术及设备。为克服疫情对企业的影响,春节后,高新区对人才政策申报随交随收、随到随审,一季度惠及49家企业的2400万元资助,将在本月底全部发放完毕。

人才是创新的原动力。近年来,高新区围绕宁波市“六争攻坚、三年攀高”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宁波软件园等重大平台建设,强化精准引才,分类实施“高新精英”系列计划。其中,既有以引进“246”产业高精尖人才为目标的高新精英计划,又有瞄准产业化成熟度高、社会资本参与度高、市场销售预期高的人才项目高新精英资本引才计划,还有重点面向软件、人工智能、数字经济等领域引进专业人才的高新精英软件人才计划。

“我们针对高层次人才项目给予资助,对高层次人才创办企业给予房租补贴、贷款贴息补助、突出贡献奖励,对于市级以上人才工程团队(项目)给予配套资助。同时给予高层次人才在安居、教育等方面予以保障服务。”高新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最近几年,高新区每年人才政策经费投入均超过了1亿元。

在人才政策的基础上,今年高新区还进一步完善、优化了科技政策。据了解,调整后的政策强化对科技创新平台支撑,重点支持高端研发机构、产业技术研究院、孵化器、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等载体建设。同时,进一步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培育,比如支持创新型初创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型高成长企业、重大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和重大自主创新产品的推广应用。

除此之外,高新区还通过支持重大技术创新专项、企业研发投入、专利保护等来提升区域核心技术创新能力,并发展壮大科技服务业等,推动全区迈入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

记者 孙佳丽 通讯员 秦羽 文/图   


责任编辑:董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