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北京2月28日电(赵竹青)“国家需要什么,我们就生产什么。”在抗击疫情及各行业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曾发明了“灭火导弹”、研制了“黑飞”克星的中国航天科工二院206所民品团队,联合清华大学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将先进的技术工艺储备与迫切的防疫复工需求结合,转产了具有空气消毒杀菌功效的“航天卫士”空气净化凝胶。

“通俗地说,‘航天卫士’一瓶一屋能用俩月,无毒无害缓释杀菌。”据介绍,“航天卫士”有安全绿色、持久净化、快速消毒、高效杀菌等特点,可以在两个月的时间内以稳定速率持续释放符合消毒标准要求的气态二氧化氯,为各类办公及人员聚集场所的复工复产提供空气消毒净化解决方案。

国家卫健委办公厅2月19日发布的《消毒剂使用指南》中就提到,二氧化氯消毒剂可以有效杀菌灭毒,并可用于空气的消毒处理。目前,“航天卫士”已通过卫生消毒产品备案和第三方权威机构检测,产品不含有毒有害物质,杀菌率高达99.92%。

“缓释一直是药物研究领域的重要课题,我们将常用于药物缓释的胶体纳米颗粒自组装技术,结合二氧化氯的自身特性,针对性研发了二氧化氯缓释凝胶技术,希望能为疫情做一些贡献。”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主任、高端院院长、项目科研团队负责人汪家道说。

206所民品总师、项目负责人邱旭阳表示, 206所充分发挥在应急安保和环境健康领域的技术优势,采用敏捷研发的方式,在工程化研制能力的牵引下,克服生产工艺及研制进度的诸多技术难题,以高端院的缓释凝胶实验室技术为基础,仅用七天便完成了产品化研发升级和工业化配方改进,实现了从实验室到生产线的极速转化,目前产能充足。

截至发稿时,3000余罐“航天卫士”已支援到湖北地区。206所表示,将继续发挥在应急安保和环境健康领域的技术优势,灵活运用产学研联动的快响机制,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物质需要提供更多的技术和产品保障。


责任编辑:艾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