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中大五院携手汇医慧影 新冠肺炎AI辅助筛查 “科研+临床”双管齐下

  在医疗机构战胜新冠肺炎的一线战斗中,影像学检查结果在早期筛查防控和临床诊疗评估的全程中都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作为广东抗击“新冠肺炎”的主战场、珠海唯一定点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医院,中山大学附属第五医院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创新性的使用了与汇医慧影联合研发的Dr.Turing新冠肺炎AI辅助筛查系统,让阅片诊断效率大幅提升,实现了人工智能技术助力“科研+临床”的良好效果。

  战新冠肺炎,科研攻关获阶段性成果

  “承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是对医院医疗服务能力、科研水平、保障体系和管理能力的一次重要检验”,中大五院院长、新冠肺炎应急领导小组组长单鸿表示,“在医院应急项目的支持下,中大五院在组织管理、流程规范、条件保障、党建作用各方面做好了准备,并在科学研究方面取得了阶段性科研成果。”

  据了解,中大五院影像医学部李绍林主任率领战斗在一线的放射科团队,将科研攻关与临床、防控实践相结合,截至目前已有多篇新冠肺炎影像学研究工作见刊,其中2篇发表在国际放射学首位期刊《Radiology》,为国内国际科学高效地做好疫情防控、筛查诊断和临床治疗工作提供了有效支撑。

  (图1.典型肺炎患者CT征象,Radiology文章《CT Imaging Features of 2019 Novel Coronavirus (2019-nCoV)》整理总结了疫情早期21例2019-nCoV病人的CT影像,对其影像特征进行了具体分析)

  (图2. CT征象在新冠肺炎不同进展期得表现分布,Radiology文章《Chest CT Findings in Coronavirus Disease-19 (COVID-19): Relationship to Duration of Infection》整理总结了121例2019-nCoV病人的CT影像,对不同进展期得影像特征分布情况进行了研究)

  抗疫情,影像AI赋能新冠肺炎诊治

  从接收第一名患者开始,中大五院影像人就开启了全力抗“疫”模式;在工作最繁忙的时候,每晚发热病人CT检查都在50人次以上。如何减轻一线影像医师超常的工作负荷、提升效率的同时保证阅片诊断质量,成为一线抗疫工作中面临的重大课题。

  为了更好的解决这一难题,中大五院放射科与汇医慧影技术团队共同研发了Dr.Turing新冠肺炎AI辅助筛查系统,全程使用深度学习算法实现病灶快速识别和精准测量,同时进一步预测新冠肺炎分类概率,大幅提升阅片诊断效率,为新冠肺炎筛查评估工作带来切实助力。该系统对于新冠肺炎病灶的检出率和准确率达96%以上,500幅以上的CT影像在2-3秒内即可完成诊断。

  “使用深度学习算法对新冠肺炎病灶进行分析,病灶不需要一层层寻找测量,系统会直接把它们精准勾画出来、快速给出定位,同时提供清晰的量化数据,原本需要10多分钟的阅片工作缩短至2-3秒就可以高质量完成”,李绍林主任介绍道,“帮一线影像医师把'简答题'变成了'判断题',让防疫效率大幅提升。”

  (图3. Dr. TurningTM新冠肺炎智能诊断系统,使用深度学习算法自动检测并分割新冠肺炎病灶,提供量化算数,同时进一步使用深度学习算法预测新冠肺炎分类概率,提升医生诊断准确性)

  科技“利剑”,硬核战“疫”

  与中大五院此次进行合作的科技企业汇医慧影,是一家致力于计算机视觉和深度学习技术应用、全球化的医学影像人工智能高新技术企业。此次疫情中,汇医慧影以极快速度推出“专项AI+互联网医学影像解决方案”,包括新冠肺炎人工智能辅助诊断系统、新冠肺炎远程影像会诊平台、新冠肺炎影像健康档案及专家咨询系统,同时参与了政府及学术联盟发起的多项疫情防控公益事业,全面助力疫情工作中医学影像的智能化和网络化。截至目前,汇医慧影Dr. TurningTM新冠肺炎智能诊断系统已经在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以及湖北省在内的二十多家医院成为影像医务工作的强大助力。同时,也有数百家医院应用新冠肺炎远程影像会诊系统、影像健康档案及专家咨询系统加强隔离防控、构筑人民防线。

  业内人士认为,中大五院与汇医慧影的这次合作,在当前处于“最吃劲”阶段的疫情抗击中具有重大示范意义;国内一流的临床医疗机构中大五院与国内领先的医学影像人工智能企业汇医慧影携手研发的该套新冠肺炎AI辅助筛查系统,必将充分发挥信息化在辅助疫情研判、创新诊疗模式、提升服务效率等方面的支撑作用。


责任编辑:刘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