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APEC未来之声中国区选拔赛正式启动。本次大赛由中国国际商会多边合作部主办、APEC未来之声中国区组委会承办,国际学校在线和知路研修分别作为大赛独家运营合作伙伴和独家战略合作伙伴,与组委会共同负责活动的组织运行。

比赛旨在从21个APEC经济体中培养、选拔最优秀的青年代表,为他们提供前往马来西亚与亚太地区政商界领袖共同出席2020APEC峰会、参与会议周和APEC未来之声国际青年营的机会,在APEC的国际顶尖平台发出中国青年声音、展现中国青年风采。APEC未来之声向每一位志存高远、勇于挑战,热爱祖国、心怀全球的未来领袖敞开大门,为他们提供广阔舞台和无限可能。

2018年APEC未来之声总决赛及优胜选手


关于APEC

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sia-Pacific Economic Cooperation,APEC)是亚太地区级别最高、影响最大、机制最完善的经济合作组织,成员包括21个亚太地区最重要的主权国家和地区经济体,也是亚太区内促进经济成长、合作、贸易、投资最重大的国际论坛。2020年,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将于11月在马来西亚举办。

2018年APEC峰会各经济体领导人合影


关于APEC未来之声


APEC未来之声是APEC正式框架下促进APEC各成员青年代表与APEC政商界领袖正面交流的官方活动平台。平台旨在21个APEC经济体中培养、选拔最优秀的青年代表,全程参与APEC周与APEC国际青年营,并为亚太地区政策制定和繁荣发展贡献青年人的智慧。

作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青年人才选拔和综合培养平台之一, APEC未来之声中国区活动每年吸引来自全国3000多所大学和高中的10余万名中国青年申请,自2008年以来已为中国选送了11届优秀的APEC青年代表。

APEC未来之声青年代表在2012年APEC青年大会上向俄罗斯总统普京递交APEC青年宣言



阿里巴巴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马云和APEC未来之声青年代表在ABAC会议上

中国青年代表团赴巴新参加2018APEC未来之声国际青年营


赛制及评选标准

本次比赛分线上初赛评选、区域决赛评选、全国总决赛三个阶段。其中,区域决赛将在全国十大城市北京、上海、深圳、苏州、杭州、成都、西安、长沙、大连、青岛同时进行。

2020 APEC未来之声中国区选拔赛将更加看重参赛选手在批判性思维、公共演讲、独立思考、沟通写作和研究性学习等方面的能力。评委会将从“价值观世界观、性格特质、知识储备和技能能力”四大维度出发,通过线下圆桌论坛、模拟APEC、辩论赛、APEC学术课题答辩等方式考察学生的核心能力。

其中,APEC学术课题答辩是本次比赛的亮点和难点,也是综合考察选手创造力、领导力、科研能力、团队协作能力的重要手段。

本次大赛希望遴选出具有现代人文精神、国际合作精神和国际领袖风范的优秀中国青年,向世界发出中国声音,贡献中国智慧。相信经过选拔赛的深刻洗礼,这些优秀的青年将在未来成为华夏之砥柱、世界之硕木。


报名条件

2020年参赛选手将根据年龄分为两个组别进行比赛。

高中组:高等中学(或者海外同等学历)在校生或应届毕业生。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14岁-18岁。

青年组:青年(本科及以上)在校生或者已经毕业(不限院校所在地,欢迎海外院校同学报名)。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18岁-35岁。


参赛选手将获得权益

参加2020APEC峰会—APEC未来之声选拔出的青年代表,将与亚太地区政商界领袖共同全程参与APEC会议周与APEC国际青年营。

颠覆眼界的国际机遇—青年代表团出访期间,将参加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与全球政商界领袖面对面交流;可以与来自其他20个经济体的杰出青年代表深入交流探讨,并共同参与起草和签署《APEC未来之声青年宣言》,贡献青年智慧;每位选手都会在开放多元的国际舞台得到历练和成长。

高质量参与证书和推荐信—2020年APEC未来之声选拔赛的参赛选手在完成每个比赛阶段后,均可通过官方赛事系统获得“APEC未来之声2020年参赛证书”,证书的内容包含选手参与的最高赛段。APEC未来之声颁发的参与证书是参赛经历和个人能力的高质量证明,为选手申请国内外深造/实习机会提供有力保障。

进入全国总决赛的选手将获得由APEC未来之声中国区组委会官方的总决赛选手证书,表现优异的选手还将获得APEC未来之声中国区理事长或APEC未来之声全球联席主席的推荐信。

选拔模型塑造成长—此次选拔赛环节由APEC未来之声智库专家团特邀制定。赛事选拔模型以麦克利兰冰山模型为基础,将APEC未来之声的人才要求与国际知名企业及顶尖学府的人才甄选原则相结合。通过多样化的环节设计,加深选手对中华文化和国际政治的理解,培养选手的现代人文精神、国际合作精神和国际领袖风范,参与比赛不再只是一项挑战,而是一次高质量的锻炼学习机会。


APEC未来领袖培养基地

APEC未来之声组委会高度重视中国国际化学校在培养未来领袖人才上的巨大潜能和作用。为帮助国际化学校走向更广阔的世界舞台,促进高中学生的成长发展,培育更多未来的全球领袖,2020年APEC未来之声组委会将在全国精选60所具有代表性的高水平国际化学校,建立APEC未来领袖培养基地。

APEC未来之声在上外附中建立基地


APEC未来之声组委会精选国内外顶尖导师,为学生提供涵盖政治、经济、金融、科技、投资、语言等方面的公益课程,提升学校的国际化水平和教学能力,拓展学生的语言能力、国际视野和学术水平,通过连接APEC青年活动与国际化学校,形成培育杰出青年的教育高地。APEC未来领袖培养基地的教师和学生将有更多机会参与APEC未来之声选拔和志愿活动。


APEC未来之声带给选手们的不仅仅是一次出访交流的机会,更为他们提供了一片广阔的国际平台,在锻炼自身能力素养的同时收获丰富的职业和学术机遇。选手们将以其青春活力、专业能力和领袖风范,向世界展示新时代中国青年风采。

2020APEC未来之声中国区选拔赛将于3月中下旬正式开启报名通道,欢迎全国知名大学、中学、优秀学生团体等共同参与报名组织。大赛详情咨询:许老师 15010296479


声明:该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或原网站所有,图片源于网络,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图片等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谢谢!


责任编辑:刘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