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12月10日讯 12月10日上午由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艺道长青—石鲁百年艺术展”开幕式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来自文化和旅游部、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美术家协会等文化艺术部门的领导及专家参加了开幕式。

      今年是石鲁诞辰一百周年纪念。他早年就学于成都东方美专,1940年赴延安入陕北公学院,从事版画创作,后专攻中国画,擅长人物、山水、花鸟。早期画风偏于写实,用笔坚实谨严,多画革命题材;后期画风奇崛劲健,常以华山、荷花为题,笔力纵恣雄豪,有“黑、重、怪、野”之喻。曾任中国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中国画研究院院务委员、陕西省美术家协会主席、陕西国画院名誉院长等职。


      本次展览分为“革命史诗”、“时代礼赞”、“长安新画”、“风神兼彩”四个单元,囊括了石鲁先生各个时期的代表作。作品选择着眼于20世纪下半叶中国社会史与美术史上的一系列重大变化所形成的语境与情境,呈现石鲁先生在艺术创作各个阶段中的创作思想与主题、创作样式与技法,以及经典作品创作过程中的速写、手稿和创作草稿。以求清晰地反映石鲁艺术在时代背景下作品题材的变化及其历程演绎中所形成的独特风格。


      据悉艺术展位于中国国家博物馆南1、南2展厅,展期于明年2月9日结束,为期2个月。


责任编辑:申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