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5日,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董事、副总经理付少华访问中联华瑞天然气有限公司,与中联华瑞董事、总经理肖双田在煤层气线上交易、管容交易等业务领域探讨联合创新、达成合作共识并深入研究下一步合作机制。

      中联华瑞成立于2018年,中联煤层气有限责任公司占股51%,华盛燃气有限公司占股49%。


      中联公司是从事煤层气勘探、开发、输送、销售和利用的煤层气专业公司,于1996年3月份由国务院批准成立。公司是我国煤层气勘探开发领域的头部企业,拥有山西临兴、神府、柳林区块等30多个煤层气探矿权,占全国煤层气区块面积三分之一以上,资源总量达28060亿方,其中有利区资源量10000亿方,累计探明储量3521亿方,业务遍布中国10省(区),具备多区域的稳定气源资源优势。


      华盛燃气是上市公司天壕环境股份有限公司(300332.SZ)旗下全资子公司。华盛燃气享有山西省原平、兴县等地区燃气特许经营权,直供多家大工业用户。已建成输气管线400余公里,完成相配套的分输站7座、城市门站6座,及城市配套管网近1000公里。


      据了解,神安管道项目在2018年被国家生态环境部列入重大项目清单,并被国务院列入2019年新开工西部大开发重点工程清单。2019年6月,神安管道项目(山西-河北段)获得了国家发改委的核准批复,其陕西-山西段已开展核准上报前期工作。


      随着国家能源消费结构的转型升级,清洁能源地位日渐凸显。为提高资源生产进口地区向消费地区的管道输送能力和天然气调峰保供能力,国家发改委等国家部门强调要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推进管网互联互通。中联华瑞立足神安管道项目,根据工程建设及市场需要,将择机与中海油蒙西管道实现互联互通,连接中海油LNG接收站打通海陆气源互补通道,为华北地区清洁能源供应提供双保险,实现冬季调峰。同时神安管道在安平与陕京二线、三线、西气东输、鄂安沧线等管线互联互通,既拓展了市场范围,又实现了保供调峰。


      未来,中联华瑞将以中联公司气源为根基,神安管道为主干,管道沿线天然气闭合产业链为枝叶,致力于为管道沿线工业及民用用户提供清洁能源综合解决方案。


      依托上游资源和管网渠道的优势,中联华瑞积极探索煤层气市场化交易。


      肖双田表示,我国煤层气产业处于稳步发展阶段,煤层气储量居全球第三位,但煤层气市场化定价缺乏市场权威公认的价格参考。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作为国家级能源交易平台,在产品创新等方面拥有专业人才队伍和资源优势。希望双方通过联合创新,加快煤层气线上交易,为煤层气市场化定价提供风向标。同时,希望借助管网独立契机,共同探索管容交易产品,助推我国管网市场化改革进程。

      付少华表示,随着国家管网公司挂牌在即,由国家能源局委托,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自主开发的国家油气管网独立运行支撑平台——油气管网信息采集报送和公开系统即将正式上线。中联华瑞拥有独特的资源优势和管网渠道优势,希望双方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在煤层气线上交易、管容交易领域联合创新,推动非常规天然气产业发展,加快天然气市场化改革进程。


      中联华瑞天然气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卢国军,副总经理李光辉、闫冰、肖美玉,财务总监韩松群,市场开发部高级主管吕明;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总经理助理陈刚,信息传播部负责人刘雪,指数研发部高级主管陈茹怡、瞿新荣参加座谈交流。


      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是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直接领导下,由上海市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的国家级能源交易平台。2015年3月4日在上海自贸区注册成立,2015年7月1日试运行,2016年11月26日正式运行。交易中心由十家股东单位组成:新华社、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申能集团、北京燃气、新奥能源、中国燃气、港华燃气、中国华能,注册资本金10亿元,类型为有限责任公司(国内合资)。





责任编辑:申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