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中国工信部正式发放5G商用牌照。随后,中国多个省份大幅提高了5G基站建设目标,北京、上海、成都等中心城市均有于年底前建成超过一万个5G基站的计划。据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预测,今年中国国内基站建设量预计将达到15万个,高于年初预期50%。

随着无人自动驾驶技术的普及,诸多典型应用场景和核心区域迅速部署5G的背后,是中国5G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8月28日,由中北信通(北京)通信科技有限公司发起的5G通信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启动仪式,在人民日报新媒体大厦15层隆重召开。

据了解,中北信通(北京)通信科技有限公司是北京天竺综合保税区重点招商引资企业。相关专家介绍,5G网络建设普遍采取2.6GHz和3.5GHz频段,远高于4G,频段越高、损耗越大,覆盖距离越短。5G网络站址更密,根据现有4G基站数量推算,中国5G基站数量将超过700万个。5G基站就相当于5G网络的发动机,是一切应用的基础,有关专家介绍说。实现5G建设的加速,依靠的是对基站和站址的深化共享、共建,通过技术创新实现的成本控制,以及良好的基础设施条件。

启动仪式上,原民政部副部长陈虹说,5G的运用是人类发展进步阶梯当中里程碑式的伟大事件,现在在我国有些地区已经开始运用,希望通过本次启动仪式,使我们国家在5G建设上取得新的成果。中北信通(北京)通信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郭振鹏介绍说,为配合国家5G通信发展战略,保证五年左右国内5G实现全覆盖,国内通信基站需新建350万座以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于2016年末下发发改高技【2016】2763号文件,要求支持“十三五”规划《纲要》网络建设指标任务。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于2018年下发工信部联通信【2018】(82)号文件,第一条深化铁塔,室内分布系统共建共享。第三项提出,铁塔公司与其他独立运营铁塔公司共同实现共建共享。

启动仪式上,北京叁伍一海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王槐平总经理,内蒙古鼎宜丰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杨殿欣董事长,哈尔滨时盛通信工程有限公司,海燕总经理,贾立群总经理与中北信通(北京)通信科技有限公司现场举行了签约仪式。中北信通董事长郭振鹏接受媒体采访时说道,我们公司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加快新型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引领网络升级演进,持续推进信息通信技术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包括智慧园区的应用示范,包括移动安防、远程办公、智慧场馆、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能源、智慧城市等更多行业和更多领域拓展,全面助力智慧社会建设。明年我们将加快发力布局全国市场。

肩负改革重任的中北信通(北京)通信科技有限公司通过整合站址、铁塔、基于物联网的监控系统等资源,与电力、铁路、市政、交通、物业等社会各方广泛合作,拓宽站址来源,降低建设投资,快速、高效、经济地满足 5G网络建设。未来公司将继续配合国家 5G发展速度建设铁塔 30万基,深化资源共享,以积极满足社会各行业的共需求,为全社会创造更大的价值。

据了解,中北信通(北京)通信科技有限公司是中国经联会下属企业,2018年,中北信通积极响应习主席提出的“金山银山不如绿水清山”的号召和十九大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新发展理念,践行绿色环保的发展模式。大力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和“网络强国”战略,面对5G铁塔基站建设与发展,并提出五年内建成20万绿色座铁塔基站的目标。日前,中北信通集团有限公司已正式启动战略合作项目,未来将逐步布局全国。


责任编辑:王丰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