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9月3日讯   9月2日下午,以“科技强国科普惠民”为主题的2019年天津市科学实验展演汇演在南开大学举行。活动由天津市科学技术局主办,天津市科普中心承办,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协办。经过专家初评后,来自全市的15组科学实验展演队伍进入决赛,进行科学实验展演。


汇演现场

此次汇演节目中,选手们以物理、化学、生物等领域的科学知识和科学现象为主题,将原理和科学实践结合,通过科普剧、小品等多种表演形式,组织了生动有趣的节目。来自天津大学、天津市教委、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等专家担任现场评委,为选手给予专业意见。


天津科学技术馆的“地球的礼物”实验展演

天津科学技术馆带来的“地球的礼物”在小小实验台上展现了四季的变化和化学的神奇魅力,激发了公众学习化学的兴趣,提高了爱护地球环境的意识。天津自然博物馆带来的“冰雪奇缘”通过简单的科学实验反映北极冰川消融给野生动物带来的破坏,以及对全球造成的严重威胁,呼吁大家保护环境热爱地球家园。南开大学所展示的“不倒的陀螺”通过演示生活中常见的陀螺现象,揭示旋转的物体有保持其旋转方向不变的惯性。天津师范大学展示的“我想‘净一净’”通过揭示净水原理,以引起人们对生存环境的关注,呼吁人们保护水资源,走科学环保之路。


南开大学的“不倒的陀螺”实验展演

此外,现场还展演了“伯努利原理”、“非牛顿流体力学原理”、“酶促褐变反应原理”、“磁性原理”、“光的折射反射定律”等科学实验。


《蜡虫也“蜂”狂》实验展演

最终,《地球的礼物》、《蜡虫也“蜂”狂》共2个科学实验获得汇演一等奖,《不倒的陀螺》、《揭开“磁姑娘”的面纱》、《凝胶微世界》共3个科学实验获得汇演二等奖,《光宝宝与人类的一次邂逅》、《人造星云-霓虹灯与多彩的宇宙》、《完美果汁养成记-抗褐变、护颜色》、《我想“净一净”》、《紫甘蓝的变色魔法》共5个科学实验获得汇演三等奖。

责任编辑:王丰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