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机器人“上岗”大兴机场迎宾、指路、咨询各项全能

记者日前从北京大兴机场获悉,自10台虚拟人像机器人和10台实体机器人在该机场航站楼顺利“上岗”后,试用期表现十分出色。虚拟人像机器人也是大兴机场建设旅客服务系统过程中,推出的智能终端之一。

作为旅客服务体验系统中的一环,虚拟人像机器人是对前期智能语音机器人的升级,将为旅客提供接待迎宾、信息查询、路径指引、业务咨询、音视频播放等相应服务。同时,虚拟机器人还可协助机场服务大使迎来送往,通过语音和屏幕终端与旅客进行交流互动,旅客可以通过它们获取航班信息、服务流程、机场设施等各类信息,值得一提的是,只要旅客使用机器人,它们就能准确定位,为旅客提出最优路径指引。

与虚拟机器人同时上岗的实体机器人则将科技感与大兴机场元素完美结合,具有室内定位、自主导航、定点巡航、寻迹行走、自由行走等功能。在行走过程中,机器人能主动感知周边环境,实现智能避障。同时,还采用语音和触屏方式进行人机交互,并依托机器人发布机场重要活动和新闻信息等。

大兴机场信息管理部项目负责人表示,无论是虚拟还是实体,这些机器人能够根据业务及场景需求,依靠强大的知识库与申请人进行智能且专业的交互。

大兴机场的“服务型机器人”,只是智慧机场建设的一个缩影。据悉,大兴机场广泛应用了各项智慧型新技术,重点建设了19个平台的68个系统,以实现对大兴机场全区域、全业务领域的覆盖和支撑,提升机场运行效率和服务质量。

(记者 矫阳)  

责任编辑:王丰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