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传统旅游景区“最后一公里”的基础出行痛点,在国家对全域旅游、智慧旅游的政策导向背景下,近年来哈啰出行等共享出行企业,开始在国内许多旅游景点提供带有“互联网+”基因的情侣车、亲子车、家庭观光车、助力车等定制化产品和服务,既提升了景区游览体验及景点吸引力,也推动了智慧景区建设与转型升级。

近年来国内旅游经济蓬勃发展,与此同时,各大传统旅游景点面临的诸多发展痛点也日益凸显。

首先,传统景区市场模式陈旧,天花板可见。当旅游市场从观光游向体验游、休闲游转变的背景下,许多传统景区在基础设施、服务等方面,与10年前相比并没有太大改观与转变,景区发展的“天花板”日益显现。

其次,政策“下压”,单一门票经济难以维系。今年3月中旬,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持续深入推进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工作的通知》指出,将推进更大范围降价、更大力度降价。对此,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以陈旧单一门票收入为主的经营模式不可持续,如何借助“旅游+”形式,丰富景区游览体验及景点吸引力,亟待行业思考。

据介绍,许多传统旅游景区往往是重资产运营,成本高效率低,这也是行业当前普遍面临的一大难题。比如,针对传统景区自行车私人租赁管理乱象频出、车辆收费不透明、人员管理负担重等问题,亟须通过轻量化经营模式来解决,从而提升整体经济效益。

除此之外,一些景区还存在管理方式落后、信息化水平较低等问题。目前,许多旅游景区缺乏在线服务、移动支付、互动体验等,缺乏智能管理技术和大数据后台支撑。

针对当前国内传统旅游景区存在的诸多痛点和短板,“互联网+”打造智慧景区成为行业摆脱困境的方向和趋势。为此,国内许多旅游景区也纷纷加大信息化投入和智能化升级,希望通过提升用户体验、丰富服务内容等手段,实现吸引游客、扩大营收的目标。

共享出行景区车成为有效探索方式之一。基于景区“最后一公里”的基础出行痛点,智能共享景区车作为景区“慢行骑游”的绝佳代表,正在逐渐打通景区智慧出行的产业链条,成为景区自我升级、丰富游览功能服务的有力手段。

自2017年4月以来,哈啰出行在全国上线共享景区车业务。凭借在城市共享单车领域的丰富运营经验和技术实力,哈啰出行快速切入旅游景区智慧出行市场,以“骑游服务一体化运营”模式服务全国。

据哈啰出行景区事业部浙江省区经理赵云峰介绍,智能出行景区车业务以智能移动终端硬件为基础,依托移动互联网技术、智能车辆GPS定位、车辆骑行轨迹等实现底层大数据的收集,通过一系列模块化系统,为现代景区量身定制智慧出行解决方案。在游客端,可以为用户提供自助舒适、智慧便捷、即停即景的景区游玩体验,丰富景区游览方式;在景区端,助力并赋能传统景区全面提升景区智慧骑游体验,推动智慧景区建设与转型升级。

在赵云峰看来,传统景区依赖门票营收,仅仅是“一次收入”,当消费者的消费能力越来越高,需要通过服务、内容、玩法在体验尤其是精神体验方面,获得更多的休闲体验与乐趣,传统形式的景区运营服务越来越无法满足用户需求。在“互联网+”的助力下,智慧互联景区车提升了景区基础运营效率,降低了财务、人力成本,消弭了管理乱象。此外,通过对骑行数据及点位热力进行分析判断,能够反向赋能景区规划,辅助景区的开发、改造甚至景点设置工作,实现了更加贴合游客和市民需求。

除了定制化车辆产品,哈啰出行景区业务还通过一系列品牌、市场类主题活动,为景区打造独有IP,为景区知名度、美誉度形成宣传,起到了拉动流量、赋能加持的作用。比如,2018年哈啰出行持续在全国入驻景区发起“蔚蓝保卫战·生态骑游”慢行文旅系列活动及路线产品,深化了景区合作,为国内景区赋能。

从浙江杭州临安青山湖,到瑞安市的飞云江绿道,以及素有南昌“马尔代夫”之称的江西南昌瑶湖郊野森林公园,哈啰景区车自入驻以来,为各地合作景区带来了“质”的改变。据了解,今年五一小长假,哈啰景区车入驻南昌瑶湖郊野森林公园后,仅五月当月骑行收入就相当于此前一年的景区骑行业务营收。

在不少绿道开发及游览环境加速提升的地区,越来越多出游爱好者在景区内选择借助“骑游”方式赏玩体验,哈啰景区出行产品服务也正推动景区智慧升级,推动国内全域旅游建设加快落地。截至目前,哈啰出行已在全国进驻了包括青海湖、香格里拉、神农架、稻城亚丁、仙女山等340+景区,覆盖120余座城市。哈啰出行发布的《2018年全国景区骑游报告》显示,在哈啰出行覆盖的国内300多家景区,游客年度骑游平均时长已超61.56分钟,同比2017年增长超70%,全年景区骑行公里数达640万公里。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哈啰出行实现景区骑游领域市场占有率第一。

“哈啰景区车目前正以每两天上线一家新景区的速度加快布局,”哈啰出行联合创始人韩美在2019全球文旅产业精品住宿高峰论坛上表示,在当前国内消费升级背景下,用户游玩已从门票消费转移到后消费市场,智能出行产品线的扩充可为景区带来非常大的增量空间。(记者 高少华)


责任编辑:王丰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