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华为荣耀的智慧屏新品之后,TCL的智屏新品也来了。此外,还有海信、一加、OPPO等已经或者打算涉足智屏领域。一场“智慧”风暴正来临,这真的是一场行业革新吗?

TCL隔空叫板荣耀

“早在2012年,TCL就领先于行业7年开始探索“智屏”领域,并注册了“智屏”商标,联合腾讯推出了iCE SCREEN智屏。”近日,在55寸XESS智屏发布会上,TCL如是强调其新品名称的历史,似是在隔空叫板荣耀。

此前,荣耀推出智慧屏产品,荣耀总裁赵明表示,比如“智慧大屏”“智屏”等名字已被人注册,和行业合作伙伴进行了沟通,向商标注册申请机构进行申请,最后“智慧屏”是荣耀率先注册获准的,同时它也能代表未来人工智能与大屏发展的趋势和方向,所涵盖的理念也能支撑未来的演进和发展。

TCL推出的55寸XESS智屏共分两款,对于这类智屏产品,TCL称其为“55英寸巨屏手机”——据TCL方面的介绍,该款产品屏占比高达95.9%,旋转成竖屏后,所呈现的视觉效果是5.5英寸手机的100倍。与此同时,智屏实现了手机和大屏的无缝切换,免去开机、唤醒模式。

TCL实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CEO王成对南方+记者表示,这是“对传统智能电视的一次颠覆式创新”,此外因为现在很多优质UGC视频资源多以竖屏形式存在,使用竖屏已经成为用户习惯,这样也能提升屏幕利用率。“这可实现55英寸巨屏手机看视频的观感。”

智慧屏重新引发对彩电市场的关注

今年7月份,奥维云网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彩电市场零售量规模为2200万台,同比下降2.7%,零售额规模为640亿元,同比下降11.8%。据奥维云网预测,2019年全年中国彩电市场零售量4678万台,同比下降2.0%,零售额1365亿元,同比下降8.4%。从这些数据来看,彩电市场依旧疲软,而近些年来,该市场也缺乏公众关注度。不过,智慧屏等的到来,打破了这一沉闷。

荣耀发布智慧屏新品期间,“智慧屏”关键词上了热搜,而TCL发布智屏产品,又带了新一波对于智屏的讨论,电视行业已很久未享受到这样的舆论场。

“华为的入局为电视行业带来舆论场的‘高光’,让正在逐渐远离舆论场的电视行业再次受到关注。”海信电器副总经理王伟认为。

新闻热点,关注度起来了,但是智慧屏、智屏等的标准究竟是啥?概念的准确定义是什么?对于此,家电行业分析师刘步尘表示,“智慧屏”是华为为了区别于其他电视厂商的屏幕而创造的概念,其本质和之前的智能电视没有区别。如果必须要找到智慧屏的一个特点,那就是以摄像头为基础,主打手机与电视的交互和社交功能。

画质PK交互,电视未来之争

无限接近手机,甚至于可以直接称之为超大屏手机,这是电视未来吗?一周前,创维RGB董事长王志国在今日头条撰文称:“电视的未来绝对不是大屏手机”。

王志国认为,一个产品主使用功能的根本改进才是这个产品被升级换代的核心理由,而大屏幕的主使用功能一定是视听。

近期发布的荣耀和TCL的智屏新品,都特别突出电视的手机属性,以及交互性。“凡是手机能做的,智慧屏都能做”。

王志国在文章中称,无论是智能电视,还是智慧屏幕,最关键的还是产品颜值、画质和音质。大屏产品是客厅的装饰品,更是深度沉浸的影音产品。智能电视或者智慧屏幕,之所以智能和智慧,正如手机一样,可以安装丰富的应用满足用户的不同需求,所以,其硬实力成为购买的关键因素。硬件要赋能功能,让用户产生买电视或者换电视的诉求。

对于这样的发声,刘步尘认为,这其实显示了电视发展所必须着力的两大领域——“画质”和“交互”。“交互,是IoT时代共同的价值取向;画质,是“显示无处不在”时代的价值取向。对于已经进入IoT+显示无处不在的电视来说,画质与交互一个都不能少。”

画质更好,还是加强交互,对于这样的PK,记者注意到,此前曾有业内人士指出,消费者对于家居场景的交互需求其实并没有那么大,而且交互的入口很多,电视很难体现出优势。

不过,对于画质极致追求而言,消费者需要花更多的钱去获得这样的享受,这种推动,要做的事情恐怕比不断推出新概念强调交互升级要难得多。

责任编辑:谢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