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北京8月20日电(记者夏晓伦 毕磊)8月19日,主题为“应对网络战、共建大生态、同筑大安全”的ISC2019第七届互联网安全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央网信办网络安全协调局副局长李爱东在发言中指出,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有序的网络空间,应对各种网络安全风险是我们共同的事业,需要汇集各方智慧,汇聚各方力量,一步一个脚印,最终把愿景变为现实。

李爱东表示,网络空间内涵和外延不断扩展,网络空间竞争更加激烈,网络安全威胁持续上升,网络违法犯罪活动屡有发生,个人信息保护问题日益突出,迫切需要各方一起努力,共同维护网络安全。

第一,要坚持防范威胁,加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逐步建立首席网络安全官、网络安全审查、数据出境评估等制度,扎实推动网络安全信息共享、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等工作。

第二,要坚持强基固本,大力推动网络安全产业发展。加快制定网络安全产业发展纲要,支持企业成为研发主体、创新主体,产业主体,鼓励企业布局网络安全前瞻技术。

第三,要坚持教育为先,大力培养网络安全人才。大力加强网络安全学院专业学科建设,继续实施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示范项目,加快建设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

第四,要坚持合作共赢。深化网络安全技术、人才、标准、规则等方面的互动交流,携手应对全球性网络安全风险挑战,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责任编辑:谢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