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8月9日讯  日前,记者从天津市科技局了解到,为对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促进天津市医疗器械新技术的推广和应用,实现部分高端产品的国产化,天津市科技局组织实施高端医疗器械重大科技专项并取得一定成果。

近年来,通过专项的支持,天津共取得了15个国产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4个欧盟CE注册证书和1个韩国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申请专利47项,获得发明专利10项,实用新型专利7项,外观设计专利2项、申请软件著作权3项,制订企业标准12项,获得天津市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通过培育,近年来天津医疗器械领域共获得国家项目8项,获得中央财政经费支持1.17亿元。

今年,天津市科技局专项重点支持生命支持类医疗器械产品的研发;重点支持植入介入医疗器械产品的研发;重点支持新型诊断试剂和配套设备,突破一批共性关键技术,开发出适合中国医疗市场需求的检测设备,提升我国疾病预防和检测的整体水平。经过专家评审,本年度医疗器械重大专项共支持项目7项,项目经费总投入4050万元,市财政支持645万元。

此外,在天津市重点研发计划和科技重大专项的连续支持下,由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第十八所、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联合组建的航天泰心科技有限公司成功研发出“植入式磁液悬浮心室辅助装置”,具有完全独立的知识产权,也是国内唯一全部零部件国产的产品。两名植入“人工心脏”的患者已健康存活超过100天,再次创造了全国纪录。

据天津市科技局生物医药处副处长张钺伟介绍,下一步,天津市科技局将进一步凝练发展方向,重点支持,不断促进高端医疗设备、关键核心部件及医用高值材料等产品的自主制造,着力提高天津市医疗器械行业的核心竞争力。

责任编辑:王丰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