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一个科研团队日前表示,研究人员正借助气象雷达、人工智能等技术来开发新方法,从而更准确地评估大范围昆虫种群的生存状况。这有助于更精准地研究和保护自然生态。

许多植物都依赖昆虫传粉,因此昆虫的生存状态对整个自然生态平衡具有重要作用。近年来,气候变化、森林砍伐等因素对昆虫的生存产生不少影响,但要在大范围内持续跟踪它们的种群数量及多样性还存在技术困难。

英国利兹大学、埃克塞特大学以及英国国家大气科学中心的研究人员为此合作开展了这个科研项目,旨在开发出更好的方法来实现这类跟踪分析。

据利兹大学介绍,团队将使用气象雷达这一成熟技术来收集昆虫相关的数据,然后再结合机器学习等技术全面分析和量化雷达所收集的海量数据,从而获取昆虫种群生存状况的详细信息。

参与这个项目的利兹大学学者克里斯托弗·哈索尔说,这是一个生物学家和大气物理学家合作的项目,旨在开发出一个新的工具,并通过它来观察昆虫种群,以期更好地作出自然环境保护方面的决策,促进昆虫的繁殖。


责任编辑:王丰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