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通号控股企业——卡斯柯信号有限公司推出的“全自动运行2.0系统”25日在“北京国际城市轨道交通展览会暨高峰论坛”上首次展示。

据卡斯柯技术专家汪小勇介绍,既有的全自动运行系统是基于列车来展开的设计。而“全自动运行2.0系统”面向智慧地铁的多重需求,以服务乘客出行为核心,重新诠释了智慧地铁理念。该系统进一步升级了技术集成和自主化方面的实力,在既有的全自动运行系统的基础上,覆盖无人驾驶列车、智能调度、智能车场、智能车站、智能运维五个部分,大幅提升了中心、车站、车场、调度和运维管理的智能化水平,实现了城轨交通全程、全范围的智能化控制。

以智能车站为例,基于对客流及乘客行为的智能感知,以及车站设备的智能联动,为乘客提供更加快捷的信息交互和自主化服务。例如,在发生紧急情况(如火灾)时,自动重新规划列车运行方式,立即更新提供给站台和列车上的乘客信息,解锁出入站的闸机通道,高效疏散乘客,避免了以前人工决策和执行耗时较长的缺点,有效提升了安全与效率。

汪小勇强调,既有的全自动运行系统关注的是列车准点率和兑现率,而“全自动运行2.0系统”则更多地关注客流的顺畅和出行服务的便捷,如平均候车时间、平均响应时间、站台滞留率、车厢拥挤程度等,提高了政府管理和行业运营的效率。

他透露,目前,卡斯柯正积极与北京地铁就地铁智能化开展合作,将为北京地铁新建一个线网级智能运维平台,正在建设中的北京地铁3号线将部分使用“全自动运行2.0”系统,北京1号线、6号线和房山线三个线路的信号维护支持系统则将进行升级改造。新建成的线网级智能运维平台,作为“全自动运行2.0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

2019年是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开通运营50周年。经过50年发展,中国城市轨道交通的建设规模已位居世界前列,35个城市开通城市地铁,运营总里程逾5000公里。

责任编辑:谢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