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全球(长春)制造业服务外包峰会25日闭幕,中外机构和企业代表认为,数字化进程将促进全球制造业与现代服务的融合创新。

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在峰会上发言指出,当前全球制造业服务化和服务外包化趋势明显加快,形成经济全球化的新动向。全球服务业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加快发展。一方面,物联网、虚拟现实、3D打印等前沿技术的广泛应用,给制造业注入了新动能,特别是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的兴起,使现代服务业深刻融入传统制造业。另一方面,国际产业分工不断深化,制造业通过服务外包整合外部资源的进程加快,共商合作、共享资源、共建生态、共享成果的新商业模式,正在深刻改变国际贸易结构和方式。

中国服务外包研究中心研究指出,2018年全球制造业服务外包规模约4万亿美元,其中离岸外包执行金额超过5500亿美元。

世界贸易组织服务贸易与投资司原司长阿卜杜勒哈米德·马杜赫在峰会上指出,全球制造业服务外包市场空间巨大,未来制造业对服务的投入依赖会不断增强,而服务贸易的一个驱动力就是数字化,制造业服务外包将向高附加值、高端化发展。

中外业界还关注中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成果和潜力。王炳南指出,中国拥有门类齐全的工业基础,拥有丰富的高素质人力资源,中国服务业的开放和创新能力合作,很重要的一点就体现在中国正在成为制造业服务接包大国和发包大国。“一方面,中国企业承接国内外制造商发包的服务业务稳定增加,通过服务外包,中国企业逐步融入全球创新资源体系,成为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的有机组成部分。另一方面,制造业服务外包正在成为中国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加速器。”

王炳南还举例道,在被称为“世界工厂”的东莞,有26.4%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已经尝试向系统集成商转变。服务外包与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术紧密结合,正在推动制造业与数字经济、共享经济、互联网经济等新经济模式深入融合,制造业服务外包正在成为中国制造业整合全球资源的重要突破口。

本次峰会达成数项务实商业合作成果,阳狮咨询、思爱普(中国)有限公司、澳斯康生物制药(海门)有限公司等三家国内外知名企业与长春高新区管委会签订了投资协议,日本阿多普道株式会社、日本信息技术开发株式会社等两家日本企业分别与长春海和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长春斯纳欧软件签署智能制造、服务外包等项目协议。



责任编辑:申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