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哈尔滨市居民在垃圾分类站投放垃圾。

当前,垃圾分类行动正在各地如火如荼开展。作为全国首批开展垃圾分类的46个重点城市之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正在紧锣密鼓推进中。

硬件设施进庭院逐户宣讲百姓赞

“自从小区实行垃圾分类回收后,各色整洁的垃圾箱及宣传板成了美化小区环境的‘标配’,让小区看着高端上档次。”居民张阿姨笑着说。

垃圾分类,把住源头是第一难关,这离不开宣传教育。记者在哈尔滨市南岗区燎原办事处哈尔滨工程大学第四生活区,小区单元门旁醒目摆放着绿、蓝、红、灰4种颜色的垃圾桶,分别用于投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其他垃圾等。记者注意到,不同颜色的垃圾桶内按要求投进了不同类别的垃圾。此外,在小区内设置了两处垃圾分类站。

“您好,我们是道里区垃圾分类管理办公室的工作人员,来开展垃圾分类宣讲活动……”近日,哈尔滨市道里区安化街85号院居民王建荣家迎来特殊客人,来自道里区垃圾分类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以及倡导垃圾分类的志愿者们前来为她宣讲垃圾分类常识。这正是哈尔滨市开展垃圾分类入户宣讲活动的一个缩影。

“我们已经在安化街85号院投放了分类垃圾桶等硬件设施。此次宣讲之后,我们将安排志愿者在庭院开展垃圾分类的指导,真正实现居民垃圾分类。”道里区垃圾分类管理办公室负责人刘璇告诉记者。刘璇说,随着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力度的不断加大,居民垃圾分类意识得到普遍提升。

3000余家公共机构及相关企业启动垃圾分类工作

记者了解到,哈尔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实地调研垃圾分类试点情况,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积极组织推进。先后制定印发了《哈尔滨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方案》《哈尔滨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规范》《哈尔滨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考评办法》以及《2019年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分类标准、具体方式和实施步骤,细化了工作任务与职责,量化考核指标,构建市、区、街道3级管理考核体系。

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哈尔滨市城管局按照物业管理、居民自管、办事处代管三种日常管理形式,在每个街道办事处选取不同管理类型的小区作为垃圾分类试点,配备分类投放设施和宣传平台,同步落实各级管理人员、督导员及志愿者,持续开展宣传、教育、培训等各项工作。

此外,在公共机构方面,哈尔滨市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项目已与2417家餐饮企业及有集中供餐场所的机关、院校等公共机构签订了餐厨垃圾收运协议,对餐厨垃圾进行分类运输和处理。

截至目前,全市共有3000余家公共机构及相关企业启动垃圾分类工作。哈尔滨市城管局环卫办环境科赵开楠表示:“力争9月底前,全市九区试点小区、公共机构和相关企业全面实施垃圾分类,10月开始向全市九区拓展延伸,确保2020年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

对4类垃圾分类投放,并建立相应的收处模式

据介绍,按照住建部、国家发改委制定的《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有关要求,结合实际情况,哈尔滨市将生活垃圾分为可回收物、有害垃圾、易腐垃圾和其他垃圾4个类别。

“目前,共计购置分类垃圾袋230万个,设置分类垃圾桶11438个。根据垃圾分类的4个类别,相应的收处模式也随之建立起来。”赵开楠说。

记者了解到,根据试点小区和公共机构实际情况,对于可回收物,设置不同形式的回收站点,引进有资质的大型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企业进驻小区,由企业定时、定点运输和处理。对居民积攒的各类可回收物(含大件垃圾),通过热线电话和手机APP下单方式,由回收企业上门收集,并向居民支付相应费用。

对于有害垃圾,根据实际产量,适量设置有害垃圾桶。截至目前,有害垃圾暂存点已覆盖114个街道办事处。

对于易腐垃圾,集中供餐的公共机构和相关企业产生的餐厨垃圾,由哈尔滨市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项目运营企业采取定点、定时的方式,点对点上门收集,集中运输处理。

对于其他垃圾,利用现有的生活垃圾收运体系,由物业服务企业或街道办事处对其他垃圾进行集中收集,由各区城管部门运输至生活垃圾处理场进行无害化处理。

“截至目前,哈尔滨市九区共有114个街道办事处、233个小区,基本完成了分类设施配置和督导队伍建设工作,涉及居民近26万户。”赵开楠说。(李明哲)


责任编辑:申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