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探头“站岗”鼠标“巡逻”人机互动——四川泸州筑起社会治安智慧“防火墙”

每天清晨,四川省泸州市公安局龙马潭区分局红星派出所民警郭奔上班后的第一件事,便是打开电脑,对大驿坝社区的23个居民小区进行一次“鼠标巡逻”。

在这个面积1.6平方公里的社区中,共有天网、小区、网吧、学校、宾馆等551路监控,通过“云墙”智慧平台,社区警务室能随时调取图像。

大驿坝警务室两年前接入了泸州市“智慧云护城墙”系统,该系统以“云墙”平台为依托,通过“平台+应用”的模式,实现了警务指挥和作战的智能化。运行3年,已成长为泸州市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的“最强大脑”。

郭奔告诉记者,每半个小时,警务室值班民警就会对重点区域开展一次“鼠标巡逻”,一旦发现异常情况,立刻通报附近的社区网格员赶赴现场,进行先期处理。

2018年8月15日下午,大驿坝警务室在图巡时发现有大量人员聚集在锦绣路和南光路交叉路口,警务室民警立即报告派出所,并赶到现场。现场了解情况发现,原来是两家房产中介公司为争夺客源引发矛盾纠纷。随后,民警将双方的负责人带离现场,疏散了围观人员,事件得到了及时有效处置。

其实,通过图巡发现苗头,将事态止于未发,只是“云墙”的一部分功能。7月16日,当记者来到泸州市公安局大数据警察支队的图巡中心采访时,一名网逃人员的落网让人由衷感叹高科技助攻警务的强大。

早上9点10分,“云墙”通过人像盲比,推送了一名疑似网逃人员线索,视频侦查员立即行动,快速锁定了目标,并将相关信息发布在平台上。通过系统引导,目标附近的警力迅速赶往现场。从系统发现目标到抓获嫌疑人,整个过程用了不到半小时。

今年6月26日8时,大数据警察支队接处警系统显示,市民刘某停放在龙马潭区迎宾大道一段的一辆电动车被盗。视频侦查大队立即回访报案人,视频研判员调阅案发地周边视频监控,发现了25日晚两名嫌疑人盗车的清晰影像。

视频侦查员立即兵分两路,对嫌疑人的来路和去路进行视频追踪,锁定了嫌疑人的落脚地,并将线索推送给街面巡防力量。10点左右,民警在一家汽修厂内挡获了被盗电瓶车,1小时后在一小区内抓获两名嫌疑人。案件从接到报警到抓获嫌疑人仅3小时。

3年来,通过织密感知网络、建设智化平台、深化实战应用,“智慧云护城墙”工程为泸州市的社会治安防控筑起了一道数据防火墙。2017年、2018年泸州连续两年全市刑事发案分别下降20.98%、14.7%,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排名位居四川省前列。

“通过充分运用大数据技术,传统侦查打击手段实现了智能化升级改造,如今我们正着力构建数字侦查打击模式,实现对各类风险隐患的敏锐感知、精确预警,对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精准打击。”泸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何绍明说。


责任编辑:申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