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抢滩新零售“数智”“无人”需跨成本之坎

EASYGO未来便利店(国贸店)。记者李保金摄

无论是无人零售还是线上线下融合的生鲜新零售,喧嚣过后都不得不面对成本之坎。继美团的小象生鲜调整关闭部分店面之后,永辉超市旗下的超级物种也出现关店情况。

无人零售的景况同样不佳。“现在无人零售已经进入理性冷静期。20多家无人货架企业所剩无几,之前声称要大肆扩张的无人便利店也进展缓慢,市场体量变化不大。”百联咨询创始人庄帅说。

《经济参考报》记者近日调查了解到,无论是无人零售还是线上线下结合的新型零售,虽然做到了“数智”“无人”,却仍需跨越成本之困,在不断试错、快速迭代的过程中,各种新零售的创新模式仍在继续探索,高损耗、高成本、难盈利等多个痛点仍待破解。

无人零售快速迭代

扫码进店、选购商品、扫码结算出店……记者近日在北京国贸附近的Easy Go未来便利店体验了自助购物。虽然操作方便快捷,但记者发现前来购物的人并不多。

《经济参考报》记者近日致电24爱购客服时获悉,目前公司在北京的无人便利店仅有两家。而据业内人士透露,由于24爱购的无人便利店内摆放较多高端智能售卖设备,成本高昂,以及投放点位有问题,导致这一模式未能大批量复制。

就在两年前,无人零售风云突起。随着2017年6月缤果盒子落地上海,“无人超市”似乎一夜之间成为了市场追逐的“新风口”,小麦铺便利店、小e微店、怡食盒子、24爱购、F5未来商店、Easy Go、Take Go等一批无人零售企业像雨后春笋般涌现。

根据艾瑞咨询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1月底,全国自助贩卖机存量达40万个,整体市场规模约180亿,无人零售货架累计落地2.5万个,整体市场规模突破3亿,无人便利店累计落地200家,2017年无人零售市场(含贩卖机)交易规模保守估计接近200亿元。2016年至2017年,包括无人货架企业每日优鲜、友盒、小e微店、果小美等,自助贩卖机企业天使之橙、饭美美、友宝等,以及无人便利店企业便利蜂、缤果盒子、小麦铺等在内的近20家企业获得投融资。

但经过了“疯狂”的2017年之后,于2018年开始,大量无人零售企业像触及了多米诺骨牌一样纷纷倒下。2018年年初,无人货架领域的头部公司之一,于2017年6月成立的猩便利在先后获得1亿元天使轮融资和3.8亿A1轮融资后,突然被爆出大量裁员,引起行业震动。

2018年2月份,成都的无人货架项目“GOGO小超”因扩张过快,以及投放策略出了问题,被曝停运,从开业到停运仅有4个月左右的时间,该项目也成为西南地区首个倒闭的无人货架项目。与此同时,GOGO小超的运营企业成都小芒果科技有限公司运营的“GOGO无人超市”项目也陷入暂停营业状态。

2018年7月,长沙的孚利购无人值守智慧店开业不到一年就搬迁。

2018年12月20日,京东到家出于业务调整也暂停无人货柜项目“京东到家Go”。

2019年年初,无人货架企业果小美创始人兼CEO阎利珉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果小美早已放弃无人货架业务,现在正在做线上电商。”

经过试错后,小e微店也已放弃无人货架,转型无人便利店和无人智能货柜。

“无人店只有冷冰冰的一间屋,缺少人与人之间沟通的温暖和踏实感,有些店面物价较高、品类较少,购物体验并不好。”一位体验过无人便利店的顾客反映。

新零售龙头相继调整店面

除了“无人零售”快速迭代之外,线上线下结合零售,高资产难盈利的现状也是不得不直面的难题。今年以来,快速扩张后的小象生鲜、超级物种等多家新零售企业被爆关闭部分店面。

美团点评在2019年一季报中称,“在自营模式方面,由于回报低于预期,我们于第一季度关闭了三四线城市的小象生鲜超市,并将专注改善北京其余两家店铺的购物体验及营运效率。为进一步探索生鲜零售分部,我们亦开展了于社区经营小型超市的试点计划。”据媒体报道,小象生鲜日前先后关闭了位于常州、无锡的多家门店。

近日,超级物种上海五角场万达店关门,同时有媒体报道称,永辉超市对部分地区的超级物种门店下达“盈利通牒”:再不盈利,就要下课。永辉云创相关负责人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上述门店的变化是属于基于业务和物业条件考虑的正常营运调整。并表示,盈利一直是超级物种的考核标准,但不存在不盈利就关店的“通牒”。

而据永辉超市近年的财报数据显示,作为永辉旗下包括永辉生活店、超级物种、永辉生活App等新兴业务,创立于2015年的永辉云创于2016年、2017年,分别亏损1.16亿元和2.67亿元,2018年亏损增至9.45亿元,近三年累计亏损13.28亿元。在连亏三年后,2018年12月4日,永辉超市宣布将所持永辉云创20%股权转让给永辉超市、永辉云创创始人张轩宁。

7月11日晚间,苏宁易购披露2019年半年度业绩预告,预计上半年净利21亿元至23亿元,同比下降61.69%至65.02%。苏宁小店经过一年的快速拓展,进入运营优化和模式优化阶段,但仍处于阶段性亏损阶段。

多个痛点待解

“之所以会有大批无人零售企业转型,是因为在这一领域商业模式并没有跑通的情况下,资本蜂拥而上,导致一些店面运营效率、商品调度、供应链管理、客户分析、成本管控等方面做得不到位。虽然前台运用较好,但中台和后台的建设运营没有完全跟上。”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秘书长彭建真认为。

资本退潮的无人零售,已经进入理性冷静期。

“无人零售不是做到‘无人’就成功了,它的商业本质还是零售业,要有足够多的订单,要提升效率,降低成本,有可持续性的盈利。而‘无人’只是手段,借助物联网、大数据、图像识别、移动支付等新兴技术的最终目的是要降低人员支出,实现效率的提升与成本的下降,不能为了‘无人’而‘无人’,那样只是噱头,徒增成本。”小e微店创始人、总经理荣光认为。

“具体来说,目前无人零售所面临的难题,一方面是因为它在法律上仍没有突破,比如选址、许可证办理等;另一方面,无人零售在技术应用上仍不成熟,没有完全从用户的购物体验出发,比如扫码开不了门、商品扫不上码、频遭偷盗的问题时有发生,都导致运营成本增加,阻碍大规模扩张;此外,无人零售在借助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兴技术在商品分析、客户分析、提升供应链效率、降低成本,提升运营效率等方面的运用还太浅,仍有待加强。”彭建真表示。

“相对于有面积要求、货损较高的无人便利店来说,无人智能货柜的成本小,货损低,长远来看更有发展前景。如果同时批发1万台智能货柜的话,平均一台的成本在1000元,如果同时购买10万台平均成本能降到500元,而且智能货柜的占地面积小,与物业的谈判成本低,回款快,不仅被零售商所看好,更被大量品牌商所追捧。”庄帅分析称。

与此同时,生鲜新零售也明显降温,成本控制依然是业界最大的困扰。

“虽然线上线下融合的新零售对‘人货场’进行了重构,构建了良好的购物场景,从餐饮和生鲜等方面入手解决了消费者不少痛点,能够实现近距离派送,但与纯线上销售相比,除了物流成本、供应链管理成本之外,线下零售的房租、人员、后续运营成本等占了大头,如何在满足消费者的好奇心,吸引顾客到店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供应链管理效率、降低成本,形成可持续性的盈利模式,仍是新零售面临的难题。”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主任李勇坚表示。

探寻可持续盈利模式

业内普遍认为,在消费者结构升级、技术创新、资本推动等因素的驱动下,新零售或零售数字化智能化仍是未来的一大趋势。新零售应在借助数智化,进一步降低成本,提升供应链管理效率,形成可持续性的盈利模式方面进一步发力。

“消费者结构升级,人均可支配收入不断提升,是新零售业出现的重要驱动因素之一,随着80、90后人群逐渐成为消费主体,他们在消费方面更加感性,更注重美感,不再只关注商品价格,对商品的多样化、个性化、高品质要求更高,对消费场景的设计体验要求更高,传统的商超、便利店等零售业态难以满足他们的需求。”彭建真认为。

有数据显示,一方面,在第六次人口普查中,80、90后人群约占30.6%,年龄分布在11-30岁之间,2017年这批人群年龄分布在18-37岁之间,是消费领域的主力军。另一方面,中等收入人群持续扩大。艾瑞咨询认为,预计到2020年,月可支配收入在8300-24000元之间的中等收入人群将达到1.58亿户,较2015年增长53.9%。

艾瑞研究认为,以互联网产品思维加持,通过快速迭代,以最低的试错成本探索出可行的商业模式,将成为短期内零售业升级的显著特征;通过持续的流程优化与业务沉淀,不断提升行业效率的同时,将成本控制在可控范围内,优化成本结构,在此基础上实现规模化复制与市场渗透,将成为零售业未来一段时期当中典型的发展路径;而引领消费需求回归本质,通过品质提升和便捷体验极致化满足用户需求,将成为零售业升级的长期趋势。

新零售未来的发展方向如何?永辉云创认为,未来一定是线上线下业态融合,零售业态开始去中心化、小型化、多元化。零售业必须拥有数字化的能力,拥抱数字化技术,才能服务好用户,围绕用户为中心的场景化消费体验是已经看到的发展方向,超级物种也在积极尝试,包括机场业态的持续落地等。

未来新零售又该如何发力?永辉云创认为,从用户端,企业要学会如何利用数字化技术更好地匹配用户的商品及服务需求;从营运端,企业要懂得如何借助科技的力量提高零售效率,利用互联网企业的成熟科技应用、大数据、线上能力将加快线下零售的数字化进程,比如用户数据化,能提高我们获取用户、洞察用户的效率;比如智慧选址,基于商圈的大数据洞察能提高我们的选址成功概率等;其次,在场景数据化上,比如门店的动线、商品,货架能够充分的数据化,用数据驱动门店的运营效率,比如供应链的数据化,商品进销存出通过数据驱动,提高流转效率。

在对于无人零售来说,“除了日常的供应链管理以及运营成本的控制之外,由于无人零售具有较高的科技属性,以及售卖商品的预包装属性,店面选址就显得非常重要,比如科技园区,商务区以及高端社区等一些白领密集区可能消费人群比较多。”荣光强调。

“无论是无人零售还是线上线下结合的新零售,都需要回到零售业的商业本质上来,在商品、服务、供应链管理上下功夫,苦练零售基本功,在服务、选址、选品上多做用户调查,提高用户体验和精细化运营能力,真正吸引顾客,留住顾客。”李勇坚认为。

“新零售或者说零售数字化智能化是未来的一大趋势,但目前零售业在上下游全产业链的数字化方面存在断裂,商家应在充分借助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兴技术,在商品分析、客户分析、提升供应链效率、降低成本,提升运营效率及购物体验,形成可持续性的盈利模式方面进一步发力。”彭建真认为。


责任编辑:申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