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职太太赫女士过去一个月做了一个统计。她每天都会接到3到5个标记为“诈骗电话”的来电,没有标记的推销电话也会有一两个。“打电话的人推荐股票、保险、教育培训、房地产项目,我感觉自己就是一个‘透明人’。”她说。

随着全球互联网渗透率的提高,用户数据的产生和使用正在成为一种社会挑战。正在辽宁大连举行的2019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数据政策与隐私”“用户数据的真实成本”等多个分论坛都在聚焦保护个人数据安全。“你的数据还属于你吗?”“如何保证数据系统安全?”等话题引起与会嘉宾的热议。

“信息泄露已无处不在。”哈佛大学陈曾熙公共卫生学院客座教授谢卡尔·萨克森说,以心理咨询领域为例,一些手机App以提供个性化服务为名,要求用户开通各种权限。用户数据被收集的时候,往往无法很好区分隐私、安全与需要之间的界限,这就存在数据泄漏的安全隐患。

近年来,一些全球互联网巨头不断出现数据泄露的问题或是受到国际监管机构的调查。这些调查甚至诉讼不仅涉及用户隐私保护,也涉及这些互联网巨头是否存在利用用户数据来垄断市场的不正当竞争行为。

“我们要从源头、法律、技术、教育等多角度,进行保护个人数据安全的制度设计。”哥伦比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国际与公共事务兼职高级研究学者凯瑟琳·罗森说,相关部门首先要考虑建立信息采集准入机制,杜绝采集主体过多过滥现象;互联网平台在收集用户信息时要明确告知,促使公民加强自我防范意识。

迅雷集团首席执行官陈磊表示,区块链这一新兴技术的出现可能会为保护用户数据安全提供解决方案。“区块链是密码性安全的附加数据库,不需要任何中间商即可运行,存储在区块链中的数据不能被追溯修改,这样就可以消除传统合同关系中的不稳定性。”陈磊说。

奥米迪亚网络公司印度地区总监马德胡卡尔在“数据政策与隐私”论坛上表示,可以开发一套虚拟认证系统,由权威的第三方机构根据公民的实名信息,发放唯一的虚拟标识用于在网络平台注册。这既做到了网友行为的可追溯,又为普通网络运营商滥用个人信息设立了“防火墙”。

“保护数据和隐私还需要政府和非政府组织之间进行合作,建立多边合作伙伴关系,紧跟数字技术进步的脚步,从而对这些App实施有效的监管。”缤客全球副总裁马佳说。(记者李铮 丁非白 王炳坤)


责任编辑:申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