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智能农机成为备受社会关注的热词。相对比于传统的农业机械,智能农机具有智能安全、高效节本、多能通用等诸多优势。现代农业绿色优质、节本丰产、高效发展离不开智能农机装备,通过众多智能化系统应用,在耕种管收植保各环节,以智能农业装备为基础的精准农业可以做到科学决策、按需农作,实现对生产资源的节约和对土地的更好利用,兼顾经济效益与环境效益。

自动导航、作业状态监测、作业过程自适应调控和变量作业能力,则进一步保障了大型农业装备的高作业效率和作业质量的高稳定性。“机器换人”实现的重要一环就是智能农机装备的自动化作业,在自动控制系统作用下,降低人力成本和时间成本,提高农业作业效率,为现代化农业规模化发展打下基础。

畅想未来,当农业机械足够智能,农民将不再需要面朝黄土背朝天,而是面对着电脑或手机终端,控制机械完成农业生产。那时,农民这一职业也许会像现在的“码农”一样,成为21世纪最时髦的工种。这就需要我们做好准备,迎接农机智能化的趋势。

做好技术准备。智能农机要想大规模投入使用,还得具备简单便捷、可操作性强、性能稳定、环境适应性强等特点。这就需要更成熟的技术支撑。因此,发展智能农机,不仅催生新技术,更要让已经研发出的技术和设备稳定可靠,这就离不开踏实而专业的技术准备。

做好人员技术培训。智能农机的普遍使用离不开其操作者,这就需要农业生产者学习操作智能农机的相关技能。农机智能化趋势带来的必然是农业生产者生产技能的革新,熟悉操作各种无人设备、了解互联网的基本知识并具备农机故障时的应急处理能力是很必要的。这也需要我们培训出更多可以适应农机智能化趋势的“码农”农民。

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并规范管理。智能农机是一种高效便捷的工具,与其强大能力相对应的是对环境有更强大的改造和影响力。如何保证智能农机的环保性和安全性、如何规范智能农机的操作和使用、如何规避智能农机可能带来的问题,需要相关部门在调研的基础上做好管理方案并出台相关法规。这样便可以从制度和管理上双管齐下,保证智能农机用得舒心、用得放心。


责任编辑:申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