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8日,第六届中国机器人峰会暨智能经济人才峰会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会上宣布,本届峰会将于5月8日至10日在浙江宁波余姚举行。峰会以“机器智联,赋能万物”为主题,旨在持续推动机器人与智能制造、人工智能的“深度融合”,推进“机器人+”赋能百行百业,普惠大众,让人类享受智能经济带来的更多美好生活。

本届峰会由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宁波市人民政府、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中国兵器北方科技信息研究所、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中国机器人峰会工作委员会、浙江省委组织部、浙江省经信厅、浙江省科技厅联合承办。

浙江省宁波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胡望荣、余姚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毛丕显、峰会主席团主席刘进长、峰会执行主席甘中学、中国兵器北方科技信息研究所副所长高原、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韩力群、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副秘书长王继宏等上百名嘉宾出席会议。

峰会主席团执行主席甘中学介绍,本届中国机器人峰会继承和巩固前几届峰会的成功经验,坚持“国际化、高端化、专业化和实效化”方向,重点在以下六个方面有所创新和突破:

一、嘉宾邀请更加精准。根据峰会的主题,瞄准相关专业领域国内外有影响力有独特见解的院士专家、企业家参与院士论坛、企业家论坛、青年论坛等活动,使峰会真正成为行业内传播思想、碰撞观点、发表见解的重要舞台。在前几届邀请的机器人院士专家基础上,拟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徐扬生,美国麻省理工大学James L教授,英国爱丁堡皇家学会院士、英国爱丁堡大学Sethu Vijayakumar终身教授,英国约克大学副校长Jonathan Timmis教授等在机器人、人工智能和工业互联网领域有影响力的专家,以及库卡机器人、海康威视、新松机器人、科大讯飞、京东X实验室等知名企业参会。

二、活动内容更加丰富。本届峰会初步确定活动内容分为学术交流、引才引智、产业对接、专题活动、展览展示、机器人比赛六大板块,将坚持一贯“开门办会”理念,积极发挥宁波智能制造研究院、机器人大讲堂、易智家、智友天使学院等合作单位作用,采用认领版块的形式深入参与峰会组织筹备;同时新引入与机器人、智能制造相关的专题活动,如浙江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的“即插即用工业信息模块与智能制造的论坛”、“全省推进‘机器人+’制造暨工业机器人整零协作专题现场会”作为峰会的分论坛。同时,2019年《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研究》白皮书将在峰会首发,并邀请跨行业、跨学科地邀请各领域顶级专家、企业家、投资人开展跨界对话。

三、办会理念更有实效。峰会上将开展更加深入的“院士专家与企业家对话”,就解决当前国内机器人产业发展的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开展深入的对接合作研讨。峰会期间将举办“机器人新产品新应用推介活动”,为全球机器人企业展现新产品新应用搭建开放的舞台等实效化活动;同时,机器人核心零部件、机器人本体和集成应用顶级专家、企业家将在峰会各环节,围绕机器人产业链发展布局、机器人应用市场拓展开展深入的合作对接交流,以突破与引领我国机器人产业系统发展,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开出最佳良方。

四、交流平台更加开放。积极和粤港澳大湾区人工智能联盟、长江流域智能制造与机器人产业联盟及G60科创走廊机器人产业联盟等开展合作互动,联合IEEE机器人与自动化学会、美国机械工程师协会 (ASME)等国际组织,筹建“国际机器人产业联盟(暂名)”,搭建起一个更加开放、包容的国际合作平台。

五、“青创”平台更有活力。本届峰会将聚焦智能经济人才,把更多重量级展示机会留给青年科学家与创业企业家;引进“IRFC”智能机器人格斗大赛,新设科技与传统武术相结合的智能机器人格斗大赛,提升我国青年大学生的创新创意思维能力。同时,中国(余姚)第三届全球智能制造创业创新大赛面向全球高层次人才征集智能制造、机器人、高端装备等新兴产业创业创新项目,采用全新的精准引才的模式对接人才,实现高层次人才项目与地方特色产业深度融合。

六、办会系统更加智能。本届峰会除了在展览展示中突出全球前瞻、领先性外,在办会智能化方面力争有所创新,将积极引进人脸识别、智能参会导航等智慧技术融入到参会嘉宾注册、会务服务、信息发布等各环节。

据了解,中国机器人峰会至今已举办五届,为余姚加快建设智能经济示范区,助推宁波国家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促进浙江省数字经济的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余姚市副市长毛丕显表示,第五届峰会总投资达432.5亿元的24个智能制造、综合类项目和11个人才项目正式签约。截止目前,峰会签约的项目整体转化率达80%。这些项目的落地进一步提升了峰会举行地宁波、余姚在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的产业集聚、自主创新和人才支撑能力,为产业升级注入了新的动能。


责任编辑:高文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