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保障孩子舌尖上的安全宁波学校食堂引入人工智能管理)

厨师没有戴厨师帽,垃圾桶敞开放置……近日,记者跟随镇海区市场监管局的工作人员,来到镇海应行久外语实验学校食堂,在食堂外的一个大屏幕上,一名厨师的不规范操作一目了然。这是镇海区市场监管局在镇海区实验幼儿园、应行久外语实验学校等6家学校(幼儿园)食堂试点推行的智慧餐饮监管。

“这个系统叫‘餐饮食安AI物联网云治理系统’,这次主要是来调试这个系统的准确性,厨房接入该系统后,当厨师出现不规范行为时,人工智能便利用监控进行实时识别、抓拍,并立即向管理员手机APP示警。同时,违规行为在现场显示屏同步曝光,在学校食堂负责人电脑端也可实时展示。”镇海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介绍说。

“最近,我们对系统进行了升级。后厨工作人员在进入厨房前,会有一个人脸识别系统对其进行扫描,当天工作人员体温是否异常,是否本人到岗等等。”该系统开发公司的相关负责人说。

除了企业利用系统自纠自查,市场监管部门,甚至是公众只要下载APP,找到相关的学校食堂,点击屏幕上的摄像头,也可以实时查看学校后厨的备餐情况。

下一步,镇海区市场监管局将在全区学校(幼儿园)食堂进行全面推广,逐步实现全区餐饮后厨的人工智能管理。


责任编辑:高文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