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在天津人工智能产品体验中心内,科大讯飞集中展示了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最新成果,包括智能语音、智能家居、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城市等创新产品应用,如讯飞输入法等手机APP产品、讯飞听见智能会议系统、医疗影像辅助诊断系统、智慧教育系列产品等。

自2018年5月正式启用到2018年底,天津人工智能产品体验中心共进行390场接待,吸引7006余人次前来参观体验。如今在互动体验时代,人们可以与科技展厅中的屏幕、声音、机器人等更具象化、实体化、清晰化的“黑科技”进行互动,零距离体验技术成果的魅力。

AI+消费者

在沟通、读书、翻译、看电视、陪伴孩子、出行等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领域,一些创新产品应用便捷了我们的生活。讯飞输入法具有1分钟语音输入400字、识别准确率超过98%、支持叠字连写、方言输入、随声译等功能,最新升级后能听懂51种语言和多种方言、辨别歧义句、拍照翻译,据悉,保加利亚、巴拿马总理访华时,也曾使用过科大讯飞翻译机。

讯飞听见智能会议系统可以称得上是演讲会议好助手,支持中文语音实时转写和多语种实时翻译。同时,登上《上新了·故宫》节目变身故宫讲解员的“阿尔法蛋”,与御猫鲁班一起为新品开发官和明星嘉宾讲解故宫的历史故事和文物的前世今生。此外,小途机器人也能够帮助我们指路、简化政务流程、辅助事项办理,提高办事效率。

AI+教育

坚持“人工智能助力教育,因材施教成就梦想”的理念,在教学、学习、考试、评价、管理等教育关键环节全面布局,并通过新型教学模式,形成覆盖从国家到各省市县区、到学校、课堂以及家庭的智慧教育产品体系,促进教育教学模式创新,为学生、教师和各级教育管理者提供精准、便捷的服务。

目前,智慧教育系列产品已在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加坡等海外市场广泛应用,与13000余所学校建立合作,服务师生数超过8000万。在天津,智慧教育业务已在天津南开中学、实验中学、天津中学、天津七中、一中滨海等160多所学校常态化应用,使用智慧课堂、智慧校园、新高考走班选课等产品。

AI+医疗

2017年11月6日,“智医助理”以456分高分通过国家执业医师资格测试笔试,成为全国第一个通过该考试的机器人。将技术与医疗行业深度融合后,目前已经实现通过智能语音交互技术对医院临床业务进行流程再造,减轻医生文书压力,提高工作效率;利用影像识别技术辅助医生阅片,提高放射科医生工作效率,降低阅片的漏诊率;通过构建人工智能辅助诊疗系统,深度切入医生的诊断治疗过程,给予人工智能的指导建议,从而提升医生特别是基层医生的诊疗服务能力,助力国家分级诊疗、双向转诊等政策的落地。

2018年,导医导诊机器人“晓医”也已正式在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空港医院上岗,将为患者提供通过人机交互实现院内的鉴诊导诊功能,大大减轻导诊护士站的压力,节约了人力,提升效率。

AI+开放平台

科大讯飞于2010年创建全球首个移动互联网智能语音交互平台,截至2018年底,讯飞开放平台开发者团队数90万,累计服务 21亿智能终端,日均服务量47亿次。平台全面开放近200种AI能力,广大开发者和从业者可借力进行创造和开拓,以科大讯飞为中心的人工智能产业生态持续构建。


责任编辑:高文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