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几秒即可获结果 新算法让企业评价更高效)

知识爆炸的时代,大数据已非一个新鲜名词,呈指数级增加的数据量级与数据类型,百花齐放的计算智能,日新月异的计算设备不断提升人类的认知能力与知识储备。然而成熟的大数据应用远未实现,大量现象与结论仍埋藏在浩如烟海的数据中等待挖掘。

“在科技企业评估时,除了传统的尽职调查,尚缺乏一种更高效、快速、客观的评价工具,经常难以判断信息是否客观,无法在最短时间内掌握所在行业内的竞争对手情况等。”在近日举办的科技创新大数据监测与评价研讨会上,北京中技华软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曹凯告诉科技日报记者。

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与监测至关重要

在我国,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众多,知识产权创造能力强,对税收的贡献超过50%,对GDP的贡献超过70%。

“在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大目标下,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评价与监测能力的提升,有益于促进整体创新生态与环境的建设。”曹凯说。

“在资本助力科技创新的发展过程中,投资机构常常在评价技术的商业价值与落地前景上遇到难题,如何对科技公司进行估值?如何做好技术尽调?如何评价科技公司的先进性、成熟性与应用性?出现这些问题的主要原因在于很多新兴公司业内可对比企业较少,企业具有较短的发展历史,收益具有不确定性,且无形资产比重较大,传统的财务估值方法遇到了挑战。”华软资本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江鹏程说。

“多年以来,技术预测、战略规划、热点跟踪在各个部门与行业的实践,造就了知己知彼的能力。不过,这种能力的形成,消耗了大量的人力和专家智慧。比如,依靠座谈、调研、文献情报学,以及专家研判的德尔菲法。在大数据、开源情报日益普及和丰富的新形势下,是否有自动化、更高效、更客观、更具有广度的方式?”曹凯说。

输入企业名称几秒即可获得全景扫描

“复杂中总有规律可循。仅从专利入手,就能发现非常多的线索。任何一个技术,都不是凭空产生的,它可能与成百上千个技术发生着联系,跨越了多个国家的空间维度,几年、十几年、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历史维度。把任意一件专利,放在几万件专利、数十万个技术节点上,计算技术之间的影响,得出专利的影响力,从而判断企业的技术水平。”曹凯说。

北京中技华软科技服务有限公司自主研发了高维时空下复杂技术网络排名算法。“基于这个核心算法,从技术布局、企业超越产业技术变迁的能力、企业研发效率、企业研发人员的创新能力等维度对企业的技术实力做出整体评价,单个企业的评价运算量通常达到万亿次以上。”曹凯介绍,目前,这项最新实践已可以在线自主生成报告,只需输入企业名称,几秒即可获得对企业的全景扫描。

曹凯认为,借助科技知识图谱,打通蕴含基础研究成果的科学论文,蕴含技术创新成果的专利,重大科学、社会和经济发展问题相关的科研项目数据之间的壁垒,用自然语言处理的方式,提取各类科技成果的技术特征,利用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的技术和方法,建立科学与技术的复杂网络,生成立体、动态的技术演进图,结合时间轴进行历史拟合,发现各个技术之间的关联、演进和变迁,形成技术预见的基础模型。


责任编辑:高文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