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留学人才科技对接项目多集中在IAB领域)

11月28日至30日,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第七届年会暨海归创新创业广州峰会在穗举行。11月30日举行的留学人才科技项目对接会上,广州市洽谈340人次,达成意向项目79个,多集中在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领域。参会人士表示广州的政策和营商环境十分具有吸引力,适合海归人才创新创业。

广州市委统战部负责人介绍,欧美同学会年会在广州成功举办,既带来全国首个海归小镇在广州启动的重大利好,也向广大留学人员宣传推介了广州,人才、科技、项目对接活动都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必将有力助推广州的高质量发展。

带来89个项目需求

昨日上午,欧美同学会“海归”人才们前往黄埔区实地参观考察了广州迈普再生医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广州视源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并体验了“无人驾驶”汽车。

下午,留学人才科技项目对接会举行。在对接会召开前,欧美同学会参会人员带来89个项目需求。广州市共收集115个合作项目需求,主要涉及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领域。在会上,广州市洽谈340人次,意向项目79个。

营商环境打动“海归”

在对接会现场,广州市11个区以及金融局、科创委等六个市直部门“开摊设位”,积极开展与“海归”人才的对接咨询。短时间内,不少人才都表现出投资落户的浓厚兴趣,其中广州的区位优势、完善的产业链以及实惠人才政策成为他们关注重点。

英国“海归”博士张源刚来就被广州的效率打动。增城有关部门了解到他的物联网芯片项目后,主动与他取得联系,请他去增城考察。“我们一拍即合,增城办事效率很高!”张源说。

创业热土吸引人才归国

对接会现场情况热烈,而早一步入驻广东的“海归”人才则纷纷表示,经过一段时间发展,在政策扶持下企业已初具规模。

着力于自动驾驶的广州文远知行科技有限公司CEO韩旭便是其中的代表,“广州市黄埔区推行的‘黄金十条’‘美玉十条’让我们感受到了极大的支持,是政策吸引我们落户广州继续自己的研发。”

2020年科大讯飞即将入驻广州琶洲,华南业务将继续扩大。科大讯飞总裁助理、AI双创中心主任方明向记者表达了期待。“无论是办公环境、业务发展还是政策方针,广东省和广州市都给予了科大讯飞足够的支持,这是我们一直坚持在广东创新创业的原因。”方明说。方明还向记者透露了更宏大的计划:“他们将组建华南研究院,还将设立完全开放的平台,将基础技术面向创业者开放,让更多人能够站在我们的肩膀上进行创新创业。”

加入欧美同学会有何条件

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个人,由会员两人介绍,提出书面申请,批准后可成为个人会员。目前在欧美同学会官网上可提出申请。

1.在海外高等院校本科及以上毕业;

2.国内高等院校本科毕业后,在海外高等院校、研究机构、厂矿企业等学习、进修或从事讲学、研究工作不少于两年;

3.在国内取得硕士及以上学位或担任讲师、工程师及其他相应职务后,在海外高等院校、研究机构、厂矿企业等学习、进修或从事讲学、研究工作不少于一年(如遇有特殊情况,时间不足一年的报组织委员会批准);

4.在学术上有突出成就或对社会和留学事业有突出贡献的留学人员入会可不受上述条件限制,但需经同学会同意。(全媒体记者林霞虹、侯翔宇、廖靖文)

责任编辑:申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