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今日头条推出“谣零零”反谣言计划 汇聚社会力量打击谣言)

11月26日,今日头条反谣言官方头条号“头条辟谣”宣布,推出“谣零零”反谣言计划,汇聚社会力量打击谣言。

这是今日头条反谣言工作的最新进展。此前,今日头条已经上线辟谣频道和精准辟谣功能,实现对谣言的精准澄清,帮助解决“谣言传播时很多人读过,辟谣时很多人看不到”的难题,比如针对此前张衡地动仪被教材删除的谣言,“头条辟谣”引用人教社的权威信源,及时予以辟谣。相关辟谣资讯半年内累计阅读量超过3.6亿,互动量超过260万次,微头条话题#头条辟谣#阅读量超过5.4亿。

“谣零零”意指“让谣言归零”,同时也是“100”的谐音。“谣零零”计划的核心是,平台每月依据内容质量,筛选出100篇优质辟谣内容,予以现金奖励,以激发优质创作者热情,进一步净化网络空间。“谣零零”反谣言计划将从即日起正式实行。

通告显示,针对优质辟谣内容的奖励,从300元至3000元不等。此外,针对长期提供优质辟谣内容的账号,平台将考虑签约。“谣零零”反谣言计划将陆续和300个优质辟谣帐号签约,签约模式为“流量分成+保底收入”。

“谣零零”反谣言计划,是今日头条平台激励优质原创内容的延续。此前,今日头条曾陆续推出“礼遇计划”、“千人百万粉计划”、“青云计划”等,结合奖金、签约的方式,激励优质原创内容。在三农领域,今日头条推出“金稻穗计划”,5亿元补贴三农创作者,助力三农信息普惠。在文化领域,今日头条推出“国风计划”,上线“国风”频道,鼓励创作者和用户分享优质传统文化内容。在科技领域,今日头条成立“金字节”助力基金,从内容上游助力科技内容生产。在健康领域,今日头条推出“清风计划”,用50亿流量扶持1万名健康领域优质创作者,并推出辟谣作者签约计划,打造100名“健康真相官”。

今日头条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平台上已经有400个辟谣和科普账号,涵盖科普中国、人民网科普、果壳网、健康时报客户端等知名账号。针对谣言内容,今日头条平台已经采取了“人工+技术”手段拦截谣言、建立谣言库识别归档谣言、人工智能反谣言研究、精准辟谣等多种手段和举措。

据介绍,依托专业的审核团队和领先的人工智能技术,2018年5月至今,今日头条平台有效拦截谣言文章50多万篇,处罚、封禁9026个发布不实信息的账号。谣言最短拦截时长是60秒。此外,2018年1月,今日头条与密歇根大学达成合作,联合成立AI反谣言研究联盟,将自然语言处理等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于反谣言,提高反谣言的技术手段,及时阻断谣言传播。

责任编辑:申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