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肇庆高新区:做大做强主导产业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肇庆高新区园区新貌

设在肇庆高新区的长春理工大学华南光电公共实验室里,科研人员在进行物理光学实验。

企业研发中心在用机器人做实验

生物医药高新技术企业大华农公司的生产车间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近年来,肇庆高新区以新担当新作为奋力开创改革发展新局面,坚定不移走产业强区之路,持续深入实施工业发展“366”工程,经济势头呈良好发展局面。

抓好项目落地

10月23日,港珠澳大桥开通仪式举行。

在港珠澳大桥的建设过程中,跨海大桥、海上风电、码头、海上平台等建筑的施工都需要用到液压打桩锤把预制钢桩打入海底。一家名叫广东力源的公司生产的液压锤成为该项工程的中标者。而这家公司中标所依赖的新型液压打桩锤的动力源泉——液压缸就产自肇庆高新区的南曦液压机械有限公司。此外,工程检测人员检测大桥的检修车也产自肇庆高新区的广东玛西尔电动科技有限公司。

肇庆高新区于2002年正式迁园挂牌运作,是广东省政府确定的广东省吸收外资重点工业园区,2010年升格为国家级高新区。经过十多年的发展,肇庆高新区至目前止已投产工业企业近300家,初步形成了新能源汽车、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食品等产业集聚。在工业企业纷纷入驻的同时,一大批商贸物流、现代服务企业也相继入园,已形成了非常良好的产业持续扩容势头。

作为肇庆市工业经济发展龙头,近年来,肇庆高新区坚持以“366”工程和“1133”工程为重要抓手,瞄准国内外500强、行业龙头或区域骨干等具有“头雁”效应的企业和北上广深等科技创新高地,与新型研发机构、科研院所、高校等创新型机构进行多渠道、全方位对接,全力引进高企以及技术水平高、创新能力强、成长性好的项目,取得明显成效。

今年1—9月,肇庆高新区实现GDP157.48亿元,同比增长11.6%。前三季度,全区共有74个项目通过区进园评审会,计划投资总额368亿元。新签订项目投资协议38宗,涉及投资总额377.4亿元,完成年度目标的75.5%,其中投资额超100亿元项目2个,分别为投资100亿元的国信通电子项目和总投资110亿元(一期30亿元)的万洋众创城项目;另有投资额超10亿元项目4个,分别为投资50亿元的金嘉“龙湖新天”特色小镇、投资30亿元的名创优品、投资20亿元的宏旺金属增资扩产和投资10亿元的哈工大复合材料产业园项目。

在大体量项目相继落户的同时,广州捷骏电子、志仁腾环保设备、惠康电机等一大批在细分市场领域具有强大技术实力和竞争优势的优质中小项目扎堆落户,引进的项目总体上呈现业态新、题材好、潜力大、市场前景广阔等特点。

重视创新发展

肇庆大华农生物药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华农”)是肇庆高新区的龙头企业,也是一家高新技术企业。近年来,该公司科研团队在董事长陈瑞爱的带领下开展畜禽疫苗生产关键技术创新研究和工艺改进研究。

大华农坚持采用“团队研发—车间生产—临床应用—市场销售”的模式实现科研成果转化,每年成果转化率达20%以上,促进了公司实现健康可持续增长。陈瑞爱说,公司将继续依托产学研合作创新模式,与多个全国高等院校、研究院所进行产学研合作,缩短公司的创新时间和成本并掌握一批产业发展关键技术,从而获得良好效益。

大华农只是肇庆高新区企业开展自主创新的一个缩影。肇庆高新区高度重视自主创新能力提升,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若干意见》及扶持高新技术企业、科技企业孵化器、知识产权、新型研发机构和科技金融等“1+N”政策体系,鼓励和支持创新发展。

据统计,肇庆高新区共组织62家企业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其中申报新认定44家),5家高企意向整体搬迁引进;新引进和建设武汉大学(肇庆)粤港澳环境技术研究院、哈工大新能源车轻量化复合材料研究院、鼎优(肇庆)新能源创新研究院,组织了华师大研究院等6家研究院申报省新型研发机构高质量发展,4家研究院被认定为市级新型研发机构。

此外,肇庆高新区充分发挥区创新创业服务中心国家级孵化器的科技名片作用、引进了一批优质初创型科技企业,组织圆梦园科技创新孵化城申报省级孵化器、目前已经通过专家评审;加快通用厂房及孵化器厂房建设,1—9月共新建成及盘活通用厂房和孵化器厂房13.14万平方米,其中孵化器厂房10.47万平方米;强化科技人才、科技金融保障,新引进院士6名、长江学者2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名,设立了肇庆高新区战略性产业投资基金、广东粤科大旺新兴产业投资基金,满足科技企业资金需求。

开拓新能源汽车产业

作为经济新引擎的粤港澳大湾区备受关注,如何加快融入大湾区?众所周知,产业与交通是聚集更多资源、人才的关键因素。而对于已经有十多年发展积淀的肇庆高新区来说,新能源汽车产业是其发展的一个突破点。

肇庆高新区大力推动千亿元产值新能源汽车产业加快发展,2016年7月,肇庆高新区出台《关于扶持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发展的实施意见》,每年安排不少于1亿元的新能源汽车发展专项资金,鼓励各类资本投资建设新能源汽车产业孵化器,支持国内外投资者投资建设新能源汽车企业等。

目前,肇庆高新区引进了小鹏汽车、中电汽车等4家新能源汽车整车企业、1家特种汽车改装企业和18家汽配企业,总投资额超300亿元,达标达产后年产值超1000亿元,初步形成了覆盖整车和电池、电机、电线、轮胎、底盘、中控锁、传感器、照明系统、制冷设备等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今年1—9月,肇庆高新区新能源汽车产业产值接近200亿元。

产业发展,需要龙头带动。对新能源汽车产业来说,这个龙头就是整车企业。在开展“招商引资年”工作中,该区把新能源汽车产业招商作为重中之重,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资源,抢抓一切可以利用的机遇,锲而不舍地追商抢资,终于取得了历史性突破。肇庆与小鹏汽车相识157天就“喜结良缘”。目前,投资100亿元的小鹏汽车智能网联科技产业园(肇庆基地)以及鼎星新能源汽车已开工建设。

小鹏汽车致力追求核心差异,在新能源动力总成、三电一屏,以及自动驾驶、人工智能等全产业链各个方向深入推进,第一款A级SUV将在年底投放市场。

鼎星新能源汽车项目首期总投资40亿元、建成后将实现年产1万辆新能源大客车、20万辆乘用车,年产值150亿元。该项目计划明年元月总装车间、检测车间投入试生产,在明年6月整个工厂达到试生产的状态,同时正与哈工大新材料研究团队开展深入合作。

广东中电汽车有限公司项目总用地面积283.68亩,总投资30亿元,于2016年10月24日注册成立,是浙江中电汽车有限公司全资控股子公司。广东中电汽车有限公司项目属于国内现代新能源汽车企业的新建生产基地建设项目,集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生产,整车研发、设计、销售、运营、售后为一体,可以达到年产新能源纯电动物流专用车5万辆以及新能源汽车“三电”系统5万套,预计年产值约100亿元,创税约2.5亿元。

2017年12月8日,该公司实现首台EM12纯电动物流车整车下线。经过2018年上半年试生产,已完全达到中国汽车工业工程公司对本项目的设计要求,具备整车出厂条件。2018年7月,EM12型纯电动物流车已进入大批量生产阶段。该车型续航里程248公里,后备空间5.1立方米,在快递物流行业已树立良好口碑。此款新车上市后,使用情况非常出色,订单纷至沓来。据该公司负责人介绍,截至2018年9月,公司已签订单10000辆,折合产值12亿元。根据目前的发展速度,公司有望在三年内实现年产值百亿元。

做好企业服务

近日,肇庆高新区的万洋众创城项目施工现场一片忙碌的景象。该公司在9月30日领到施工通知单后,开始桩基施工,正式拉开肇庆市投资项目“先建后验”直接落地改革的序幕。肇庆高新区探索试行项目直接落地改革,重点破解项目落地的瓶颈制约,变投资项目“先批后建”为“先建后验”,实现投资项目“直接落地”。

肇庆高新区万洋众创城副总经理谢国海对“先建后验”制度给予高度评价:“这是一项非常好的政策,企业取得土地后只需递交用地规划许可、土地成交确认书、企业承诺书、桩基施工图图审单位盖章件即可领取施工通知单全面开工,相关审批文件6个月内补齐即可。”9月30日,公司递交资料后即刻领到了施工通知单,国庆期间马上开展桩基施工,项目建设周期至少可以缩短2个月。谢国海兴奋地告诉记者,如果没有这个政策,集团下达的首期12栋厂房明年春节前全面封顶的目标很难实现,现在他很有信心可以完成这项任务。

为确保企业投资项目直接落地改革取得成效,肇庆高新区专门成立实施企业投资项目“先建后验”直接落地改革工作组,负责协调解决企业投资项目落地、报建、施工以及竣工验收过程中遇到的突出困难和重大问题。相关部门在项目施工阶段同步跟进服务和现场指导,强化过程监管,实时督导企业按时完善相关手续,继而在竣工后接受验收。

据介绍,“先建后验”改革打破了凡建必批的重审批轻监管模式,将项目开工的前置手续后移到开工后6个月内办理,为企业争取了宝贵的建设时间,降低了制度性成本。

“所有的部门都是服务部门,所有的岗位都是服务岗位,所有的公职人员都是服务员。”在肇庆高新区行政服务中心大楼里,这三行字格外显眼。肇庆高新区致力于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行政服务和强有力的政策支持,全面推行“一门式一网式”和“多证合一”服务模式,开办企业全流程时间压缩至3个工作日以内。为了让企业项目落地后,享受便捷快速的事项办理服务,肇庆高新区成立了专门的工作小组,为企业项目提供一对一协助。对于路网、供电、水务、天然气等建设节点,肇庆高新区投资促进服务中心会派专人为企业服务,务求快速准确地解决各项审批项目,提高项目建设效率。

今年,肇庆高新区通过探索实行企业投资项目“先建后验”直接落地改革,落实审批事项联合审批、代办服务等措施,推动签约项目尽快实现落地开工建设和投产。1—9月,全区共完成土地清表回收约3000亩;共供应土地25宗,面积2708亩,其中工业用地21宗,面积1992亩;共有23个项目新开工建设(含增资扩产项目12个)、10个项目新投(试)产;纳入全市“项目落地年”活动的11个新增落地开工的项目中已有小鹏汽车、赫基集团、维龙物流、丰裕环保二期、钜溢能源、怡纯冷冻饮品等6个项目新开工建设,7个新增竣工投产的项目中已有普洛斯物流、遨优二期、中电汽车、兆达电子等4个项目部分投(试)产;28项省、市重点建设项目年度计划投资60.65亿元,1—9月完成投资58.89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97.1%,其中3项省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31.13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81.92%,25项市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27.76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22.56%。

鲜花满地来时路,遥看前景更催人,在肇庆高新区这块热土上,企业发展势头更加迅猛,人民的生活将更加幸福,前景将更加美好。

(通讯员 方 斌 王 娟 本报记者 龙跃梅)

责任编辑:申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