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搭载自主研发的神经网络机器翻译引擎,目前实现37个语种,1322个语言方向的翻译。”20日,2018“创响中国”西咸站暨“一带一路”创新创业促进大会上,首款“一带一路”语言服务及大数据平台正式发布。该平台通过语言大数据抓取技术,可实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各领域信息的自动化采集。

据了解,“一带一路”上共有60多个国家,2488种语言,占人类语言种类总量的1/3,其中8个国家境内语言超过100种。平台的建立正是为了实现语言互通、信息相通。

为该平台提供核心技术的是陕西省西咸新区入驻企业中译语通科技(陕西)有限公司。该公司负责人王崇正介绍说,平台搭载亿万级高质量多语言的平行语料库,一天处理40亿句语言翻译。通过语言大数据抓取,实现海外不同语种客源国及城市,尤其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各领域信息的自动化采集。通过数据加工,可进行舆情信息的智能语义分析和数据可视化展示,建立海外智库,为政府、企业制定相应决策提供支持和帮助。

目前,该平台已完成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1800万条相关数据信息挖掘,能够为企业对外投资经营活动提供专业数据引导,有效打破企业海外投资的各种信息壁垒。

责任编辑:申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