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个性化设定的智能驾驶汽车……全息影像呈现的“替身”实时开会不再做空中飞人……动态视频都可进行美颜瘦身……提醒食品快过期的智能冰箱……正在举行的第二十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上,各种黑科技令人目不暇接,而更让人惊喜的是在科研及产业界的共同努力下,机器人、语音交互、人脸识别等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场景越来越精细化,成本也更加低廉,让人们有望尽快过上一种解放双手、张口即来的智能生活。记者在采访中获悉,尽管智能家居、智能驾驶等逐渐成为现实,但产品的持续性使用仍需要系统性解决方案及相关技术、政策的完善。

行:AI让驾驶更个性更轻松

智能驾驶随处可见,给人们展现未来解放双手的可能性,以及让开车变得更加娱乐有趣。智车优行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研发的奇点iS6及iSPro竞速版智能电动汽车也亮相在本次高交会。

在现场,涉及自动驾驶的模拟演示颇为吸引人气。坐进搭载商汤科技驾驶员监控系统和自动驾驶技术驾驶舱后,车载系统将瞬间“刷脸”完成车主身份认证,认证成功后车辆才可安全启动,还可通过手势设定来调整车载音响、车窗、座椅等操作。启动发动机后,人脸识别系统将进行驾驶员疲劳检测、驾驶员注意力检测、危险动作分析等。

而在小试一把后,不少参观者提出如果在拥挤道路实际驾驶遇到突发状况如何处理的安全性问题。“目前我们从视觉感知层面切入的自动驾驶技术正在合作研发当中。”北京商汤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负责车载商务的现场工作人员沈海涛介绍“例如通过摄像头将物体、车、人、道路、进行识别后再进行场景重构,希望能做到车道保持、变道,在相对复杂道路上的行驶等。”

住:家居变得会“听话”很智能

如何在家庭环境中实现人居对话,让人们生活得更美好。不同的公司从技术角度进行了不同的探索。空调可自动跟踪人体,提供个人所需要的冷暖空气……燃气灶可根据溢锅情况自动切换火焰状态……抽油烟机则可通过摄像头及传感器的设置在烟雾刚开始有苗头时提前识别。

在1号馆,深圳进化动力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展示了该公司推出的面向智能硬件产品的人工智能视觉模块,能加速智能硬件的产品化。

而深圳轻生活科技有限公司在普通的电扇、台灯中嵌入语音芯片。通过语音唤醒,可以指挥风扇“摇头”、“开关”。电扇、台灯等不需要太复杂的语音指令。台灯仅售一百多元,大多数消费者均能接受。

工作:全息影像宛如面对面

在今年的高交会上,机器人、语音交互、人脸识别等技术倾向于将人从重复或危险工作中解脱出来。

职场金领作为空中飞人连倒时差都越来越痛苦,可否有替身帮助自己出席某些会议?来自加拿大ARHT Media的专利技术透过摄录、传输和显示数字全息,让观众无需使用特殊眼镜下感受颇为逼真的全息体验。霍金教授于2017年以全息影像呈现于香港学生眼前,就是使用该公司的技术。(记者 鲍文娟)

责任编辑:申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