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久前,合肥滨湖科学城(合肥滨湖新区)成立暨安徽省大院大所合作科技成果对接会举行,安徽省、合肥市以及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有关负责同志,一批大院大所负责同志共同见证了安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这一盛况。

对接会上,安徽省科技厅副厅长夏辑告诉科技日报记者,组织开展大院大所合作科技成果对接会,是贯彻落实《安徽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的有力举措。

提升科技成果成熟度

去年年底和今年年初,安徽省长李国英在调研科技创新工作时,对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提出要求:“针对安徽科技成果转化组织开展调研,找准症结所在,研究提出对策举措,制定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行动方案。”

“为贯彻落实省长的工作要求,省科技厅在认真学习借鉴先进省份经验做法的基础上,结合安徽省实际,起草了《行动方案》,在征求各有关方面意见、进行了多次修改完善的基础上,经省政府第8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已经以省政府办公厅文件印发实施。”夏辑告诉记者,《行动方案》包括“不断强化高质量科技成果有效供给和引进”“深入推进各类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建设”“重点推进科技服务业发展”“更好发挥政府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作用”4个方面内容,共18条。

“这个方案政策亮点颇多,重点支持产学研合作,面向在皖高校、科研院所,每年遴选并立项支持一批创新度高、市场前景好的科技成果,通过与企业联合开展工程化研发,持续提升全省高校、科研院所科技成果成熟度。”安徽科技厅区域发展处处长李林表示,通过这项举措,着力解决高校、科研院科技成果离市场应用还比较远、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平台建设相对滞后、科技服务业发展相对不充分等问题,引导支持国内外重大科技成果在安徽省转化。

20亿元引导基金促转化

“《行动方案》里提出,将组建安徽省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基金规模20亿元,用于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夏辑告诉记者,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一方面将用于与各市联合设立子基金,另一方面将通过直投方式来推进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的实施。

“同时,我们还将继续以参股或债权投入方式,由省市共同支持高层次人才团队携带科技成果在安徽省创办企业。每个团队支持力度为600万元至2000万元。”夏辑说。

据统计,2017年安徽省高校院所以转让、许可、作价投资等3种方式,共转化科技成果347项、转化总收入达8.35亿元,分别较上年增长74.4%、81.9%。其中,高校科技成果转化数量大幅增长,全省高校共转化科技成果209项,占全省转化成果总数的60.2%,较上年增长175%。

夏辑表示:“根据《行动方案》,安徽省将重点面向在皖高校、科研院所,每年遴选并立项支持一批创新度高、市场前景好的科技成果,通过与企业联合开展工程化研发,加速推动科技成果走向市场。”

对接交易活动将成常态

举办科技成果对接会,则是将《行动方案》落到实处的具体措施。“此次对接会采取‘主会场+分会场’的形式,共有清华大学等56所高校、中国电科集团等82家科研院所携带400多项最新科技成果,江淮汽车等省内400多家企业携带多项关键核心技术需求参加对接。经过前期积极沟通,共有71项大院大所创新平台合作、科技成果转化及产学研合作等项目对接成功。”夏辑告诉记者。

此次对接会上,安徽省科技厅还发布了重大科技成果与产业技术需求。同时,大院大所合作及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在现场签约;高校院所、企业与40余家参会金融机构也进行了现场洽谈对接。各市组织的分会场开展了院士创新论坛、长三角地区创新挑战赛、中国科学院专利成果竞价(拍卖)会安徽专场等3个分活动。

“根据《行动方案》,今后,安徽省将定期开展科技成果路演展示对接交易活动,使之成为常态化的活动,以此来促进技术供给方与需求方更加顺畅的对接。”夏辑说。


责任编辑:申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