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为科技创新提供澎湃动力)

高交会的20年是我国高新技术产业蓬勃发展的精彩缩影,见证了我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高新技术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自主创新的历史轨迹。


在高交会举办之前,科技产业的信息、技术、资金和人才交流缺乏对接平台。高交会创办之初,组委会就树立了承担推进国家科技战略、对外交流的使命,搭建起了一个全新的技术成果展示、交易和资本对接平台,不断为我国科技创新发展提供动力。


在首届高交会上,成交项目1030项,成交额达64.94亿美元,一举赢得了“我国最大的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市场”的美誉。此后,高交会的规模越来越大,成果越来越多。第十九届高交会吸引了46个国家和地区及欧盟在内的49个外国团组参加、3049家展商参展,展示的高新技术项目达10020项,来自102个国家和地区的59.2万人次观众参观了主会场和分会场。


传递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信号


自1998年以来,我国将高新技术产业化作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一项重要任务。在高新技术产业化的推动下,20年来,我国在电子信息、先进制造、新能源及节能环保、生物医药、新材料、航天航空、卫星应用等多个领域都取得了可喜成就。


伴随着我国推进高技术产业化的20年,高交会已成为传递我国新兴产业发展的信号灯:2005年,无人机初露锋芒,开辟了我国无人机行业的发展道路;2009年,机器人专展中智能机器人正式面世;2010年,电动汽车亮相开启了绿色能源浪潮;2014年,人工智能浪潮袭来;2016年,智能硬件再次刷新了人们的认知……


我国高新技术产业的快速发展带来了从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墨子号量子卫星、嫦娥探月工程到国产大飞机C919、可燃冰开采……一大批分布在高端装备、战略性新兴产业、信息化等关键技术领域实现突破,一批重大工程接连取得重大突破,也由此催生培育形成了一批新兴产业和优势企业,促进了包括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车联网、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等新兴产业的快速崛起。


科技成果转化“助推器”


为全面助力科学技术成果转化,高交会一直为投融资机构、技术转移服务机构以及其他相关中介服务机构设立高技术服务展区,涵盖投资、高技术服务、科技交流和推广服务、知识产权服务、技术咨询评估、科技成果转化、金融证券、会计审计、工业设计等多个领域,旨在增强对投融资机构的全程服务功能,加大海内外各种创投机构及相关中介机构与融资需求方的互动。在第十九届高交会期间,项目配对洽谈活动有100多个项目方、70多家投资方参加,共举办一对一见面洽谈300多场次。


高交会为科技成果走向市场提供良好的孵化融合环境,已成为前沿科技成果得以顺利转化的“助推器”。温州崇坤印业公司是受益者之一,在第九届高交会上与哈尔滨工业大学相遇,使其研发项目实现产业化;西藏药业公司在高交会上大放异彩,推动产业现代化发展……通过高交会的科技成果交易,发挥辐射带动作用,促进并见证一大批内地新兴产业做强做大,助推着各地经济转型升级。


为更好营造创新创业氛围,进一步激发经济发展活力,第二十届高交会期间将特设前瞻性、开放性的初创科技企业展,为企业免费提供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展示平台,提供投融资对接服务,搭建初创科技企业与创投机构的交流合作平台,共同推动初创科技企业的健康、持续发展。TCL创投、深创投、达晨创投、东方富海、松禾资本、前海梧桐并购基金等近百家投资机构将在本届高交会中参加项目融资路演会。


值得关注的是,本届高交会项目融资路演会在继续促进国内的科技成果转化的同时,更加强国际交流合作。近两年,已经有伊朗、捷克、瑞典、马来西亚等外国展商携带各自项目参加项目融资路演会和项目配对洽谈活动。根据外国展商的需求,今年将特别新增加国际专场,参展项目以国外项目为主,投资方以国内资本为主,搭建国内外投融资的桥梁。(记者  杨阳腾)


责任编辑:申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