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京东金融以数字科技助力产业升级——发布首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

国务院参事、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副理事长汤敏在日前举行的2018全球创新者大会上发言时表示,中国经济增长将面临一系列转变,产业结构将从中低端向中高端转化。而在中国产业快速变化的过程中,新技术对于产业升级的正向助推作用正逐步显现。


作为科技互联网企业,京东金融的实践印证了汤敏的观点。京东金融于日前发布的其首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京东金融已经在通过数字科技助力金融产业、非金融产业以及城市的升级。数据显示,在成立的五年时间内,京东金融已累计服务了4亿个人用户、800万线上线下小微企业以及700多家各类金融机构和30余座城市的政府和公共服务机构。京东金融在客户群体上实现了个人端、企业端、政府端的三端合一,在业务上也实现了从最初涉足的第三产业金融业向更广阔的第一、第二产业延伸。


京东金融CEO陈生强表示,“从数据中来,到实体中去”是发展数字经济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在金融领域,京东金融通过其数字科技能力赋能金融机构,尤其是中小金融机构。在非金融领域,京东金融也正在依靠其数字科技能力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如在第一产业,《报告》显示,京东金融除了可通过数据化模型为农民实现了无抵押、无担保的贷款,更能帮助农民对生产过程进行全程数字化监管,提供免费的养殖管理系统、监控系统、物流管理系统等,为农户建立一套集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管理于一体的现代化农业养殖管理体系。


京东金融还利用数字科技助力城市的智能化运行。《报告》显示,京东金融创新推出的火力发电,是通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对火力发电机组进行控制优化,能够用更少的煤发更多的电,并且产生更少的污染物排放。


业内人士表示,以数字科技连接实体、服务实体,是当下科技互联网企业的重要发展方向。当数字科技和地方经济发展叠加共振、互相促进时,能够形成高度聚合的经济体,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动能。


责任编辑:申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