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安徽合肥桃花镇——从农业小镇到科创小镇 )


初冬,记者来到安徽省合肥市肥西县桃花镇,虽然不是桃花盛开的季节,但科技之花却在这里盛开。

包装机器人、物流监控芯片、环保可重复使用包装材料……产品包装是传统产业,但在位于桃花镇的安徽永锋防护科技股份公司,围绕产品包装的科技元素却一点儿不少。“公司及控股子公司拥有专利150余项,其中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该公司董事长汪锋告诉记者。

在桃花镇体育智谷,安徽多久体育科技有限公司的监测平台上显示,目前庐阳区对市民开放的学校有45所,当月活动16969人次,年龄分布图、时间分布图一目了然,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在这里落户是因为体育智谷专业致力于智慧体育产业孵化,有10多位导师,能提供全方位服务。

今年初,桃花镇提出按照“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强度推进”原则,到2025年建成一个“创新创业示范、体制机制灵活、功能配套齐全、生活环境优美”的科技创新特色小镇。

本世纪初,这里还是一个标准的传统农业小镇。从农业小镇到科创小镇,桃花镇的底气从何而来?

毗邻两大国家级开发区——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和高新技术开发区,是桃花镇的地理优势。在两大开发区的带动下,从2006年起,桃花镇大力发展家电配套产业,成为家电产业集群乡镇。然而随着时间推移,“大招商”的弊病凸显出来。“什么项目都招进来,出现了很多生产效率低下、规模化程度不高、土地闲置、小而散乱的企业和项目,不但影响招商引资形象,也不利于经济发展。”桃花镇党委书记夏伦云说:“以科技创新为突破口,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成为全镇发展的必然要求。”

“非高新技术企业和非高附加值产业,一律不予入驻。”桃花镇经贸办主任张玉梅告诉记者,近年来,桃花镇大力引进和发展新能源、新材料、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目前,在全镇50家规模以上企业中,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已占“半壁江山”。

“全镇工业投资的90%用于技术改造。”桃花镇党委副书记蔡娟说,桃花镇引导有发展潜力的企业就地转型升级或退二进三,提高产能;对不符合主城区定位或产能难以提升、技术也无法升级的企业通过政府收储等方式进行清理、有序外移,为优质、高端和大项目落地腾出空间;加大企业闲置厂房招租工作,对无法及时供地的项目,推荐入驻闲置厂房,提高土地利用效率。镇里还出台包保制度,由镇领导班子成员包联企业,跟踪企业发展进度,实时了解企业建设、生产经营情况。同时完善企业档案,做到一企一档,动态化管理。

“科创小镇的主平台建设已启动,将打造一个由高端科技人才和项目为支撑的肥西桃花科技创新产业园。”蔡娟介绍说,以此平台为依托,桃花镇正在引入一批高科技企业,并启动建设体育智谷、政府大数据、云应用等重点项目。同时,充分发挥社会力量,完善各类服务配套,让科创小镇名副其实。


(本报记者  文晶   通讯员  张扬)

责任编辑:申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