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食材放进机器,5分钟后,机器人“厨师”将一盘热气腾腾的鱼香肉丝送出锅,这样的科幻场景出现在东单北大街上。最近,一家新开业的智能餐厅成了东单地区的“网红”,各类菜品由机器人掌勺制作,从点餐到烹饪,机器是绝对的主角,店员们反而成了配角。

昨天午餐时间,记者来到这家机器人餐厅体验了一番。一进门,并没有服务员招呼顾客落座,而是需要先在自助点餐机上点餐。自助点餐机上有十几种菜品可以选择,选择想要的食物并下单,手机扫码支付后,机器就会打出一张小票。小票上写着单号,顾客只需在座位上等待机器叫号。

在餐厅一侧,是取餐处,同时也是机器人厨房。7台类似迷你冰箱的机器立在墙边,工作人员将食材放进机器,在屏幕上设定时间,关上门后,机器人就开始运作了。300秒左右机器人炒菜完成,将盘子放在机器人下方,机器人就会把刚出锅的热菜倒出。让人顿觉新奇的是,机器人炒完菜还能自动在鱼香肉丝上撒葱花。机器人厨房与就餐区设在同一个房间,但并没有闻到爆炒产生的油烟味儿。智能炒菜设备通过自洁系统,实现了油烟净化,每炒完一道菜,机器人还会自动洗锅。

仿佛一瞬间,机器人餐厅成为各大公司竞争的新焦点。10月底,由海底捞打造的全球首家智慧火锅店亮相北京中骏·世界城,第二家、第三家智慧火锅店还将开进王府井乐天银泰和首开福茂。11月10日,京东打造的首家“未来餐厅”也在天津正式开业,从点餐、配菜、炒菜、传菜到用餐、结算,智能机器人和人工智能后台贯穿餐厅运营全过程。

记者在东单北大街上的智能餐厅看到,由于开在协和医院附近,来用餐的顾客有不少都拎着CT袋或药品,“能否不放辣”成为他们最关心的问题。相关负责人介绍,机器本身可以对个性化需求进行设定,但这家店主打快餐概念,菜品采用标准化生产,因此没有办法满足太多人的个性化需求。(记者 马婧)


责任编辑:申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