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上,由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编写的《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和《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蓝皮书首次面向全球发布了互联网领域最新学术研究成果,并约定今后每年都在大会上发布两份蓝皮书。

时隔一年,互联网发展有多大的变化?今后又有哪些新的趋势?昨天,《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8》和《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8》蓝皮书如期在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正式发布。这是本届大会的一项重要理论成果,也是互联网领域最新学术研究成果的集中展示。

全球数字经济规模

美国和中国位居前两位

《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8》和《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8》两本蓝皮书,前者侧重国际、后者聚焦国内,从信息基础设施、网络信息技术、数字经济、政府数据开放、互联网媒体、网络安全、互联网法治建设、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等8个方面进行分析。

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院长杨树祯介绍,今年的蓝皮书在保持总体框架和基本特点的基础上,集中体现今年发展新趋势、新亮点。“尤其是现在互联网法制建设越来越突出,所以我们新增了‘法制建设’章节,除此之外还增加人工智能、大数据、信息保护等今年互联网领域的热点问题。”

具体而言,《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8》显示,当前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和人类生产生活深度融合,成为引领创新和驱动转型的先导力量,正加速重构全球经济的新版图。2017年,全球数字经济规模达到12.9万亿美元,美国和中国位居全球前两位。全球电子商务市场保持快速增长势头,交易额达2.3万亿美元,亚洲、拉丁美洲、中东、非洲等新兴市场成为新的增长点。

杨树祯介绍,《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8》报告指出,今年以来,我国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升级,成为支撑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战略基石;网络信息技术取得积极进展,部分领域实现单点突破;数字经济发展势头强劲,推动数字与实体深度交融发展;网络安全保障能力显著提升,网络空间法治建设进一步加快;网络空间日渐清朗,网络文化日益繁荣;互联网发展更好适应人民期待和需求,人民群众获得感显著增强。截至2018年6月,中国4G用户渗透率进入全球前五,5G研发进入全球领先梯队,电子商务市场规模位居全球首位。

世界互联网发展指数中国第二

京粤沪浙苏发展水平最高

大会发布世界和中国互联网发展综合评估情况和指数排名,是蓝皮书的重要研究成果。去年,蓝皮书首次设立并发布了世界互联网发展指数指标体系和中国互联网发展指数指标体系,填补了国内外互联网发展综合指标的空白。今年,蓝皮书对世界互联网发展指数指标体系和中国互联网发展指数指标体系进行了优化完善,进一步完善指标体系结构、优化算法模型、扩大评估范围、强化数据采集,提升了指标体系的权威性、科学性和准确性。

从本次世界互联网发展指数指标的评估结果看,目前北美、欧洲及亚洲地区主要经济体的互联网平均发展水平最高,拉丁美洲以及撒哈拉以南非洲发展中国家和地区也在加大发展力度。其中,美国以60分排名第一,中国以53.23分排名第二,英国、新加坡、瑞典分列三到五位。

而放到国内,中国互联网发展指数指标对全国31个省区互联网发展情况进行综合评估,从评估结果来看,北京、广东、上海、浙江、江苏等地互联网发展水平最高,分列综合排名前五。中西部地区也在加大发展力度,发展势头强劲。

杨树桢表示,未来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将聚焦互联网各领域发展前沿和最新趋势,持续推出《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等重要理论研究成果,努力为我国网络强国建设建言献策、提供理论和智力支撑。


责任编辑:申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