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互联网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上海科学技术政策研究所、职场社交平台领英中国近日联合发布的《长三角地区数字经济与人才发展研究报告》显示,长三角地区数字人才达到11.8万。

最新的研究报告显示,在长三角一体化和数字经济飞速发展的背景下,人才正成为推动技术创新、产业协同、城市共融、制度创新的重要驱动力。

专家认为,长三角各省市具有不同的发展特色,通过科学规划和部署跨区域一体化人才战略,促进人才的高效汇聚和流动,将进一步加强长三角地区数字经济在全国的“风向标”地位。

据新华社报道,清华大学经管学院互联网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主任陈煜波教授解释称,数字人才是指具备ICT(信息通信技术)专业技能和补充技能的人才,他们是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等多个领域发展的“主力军”。

报告研究发现,在长三角三省一市的战略布局规划中,都以大力推进长三角地区数字经济发展为目标。该地区对国内的数字人才存在非常明显的吸引力,数字人才的流入/流出比达到1.35。

“这意味着长三角的创新氛围和数字经济正吸引更多的人才聚拢。长三角地区数字化转型程度最高的五大行业依次为:ICT、制造、消费品、金融和公司服务,这与长三角地区目前的发展重心相吻合。”上海科学技术政策研究所所长杨耀武称。


责任编辑:申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