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手机又掀滑屏大战)

从“不服跑个分”到“不服比个屏占比”,手机全面屏大战逐渐进入纵深阶段。如何才能在手机大战中脱颖而出?手机厂商们开始将全面屏的创新探索之路指向了“滑屏”模式。在经过“刘海屏”、“水滴屏”的大PK后,10月最后一周,小米、荣耀、联想又开始在“滑屏”上“撞脸”。人们不仅要问:曾在2G时代大行其道的“滑盖手机”,为何在变身“滑屏手机”后成了时髦货?

滑屏手机热了三个品牌同周打擂台

昨日,联想推出旗舰手机Z5 Pro,这是全球首款边界突破95%的手机,是联想的一个“划时代”产品。这款滑屏手机正面只有一块屏幕,是6.39英寸19.5:9比例的三星顶级AMOLED屏幕,屏占比高达95.06%。据介绍,联想Z5 Pro滑轨采用六位制导结构,首创双螺旋动力系统,滑动寿命高达30万次以上。“该手机内置囧囧有力的神兽滑轨,经过数十万次的测试调教,搭配全新的交互方式。”联想集团副总裁、移动业务中国区负责人常程称,“可能是世界上最有技术含量的解压神器。”

在前一天,荣耀也推出了旗下首款滑屏手机Magic 2。这款手机配置麒麟980、五轨滑屏结构、AI六摄、屏下指纹……荣耀总裁赵明称,“Magic2有九大绝招。”其中,它采用独创的蝶式五轨滑屏设计,将紧密的五段滑轨结构集成在内部紧凑的空间中,其中四段滑轨分成上下两组互相嵌套,构成双驱动的动力结构,既确保整机的高强度,又能使整机结构的耦合更加紧密;同时在头部器件区域设置微型辅助滑轨,与双驱动的动力结构相辅相成,进一步确保整机的贴合紧密与滑动的顺滑体验。

在上一周,小米也推出了年度旗舰手机MIX3,最大亮点就是采用磁力滑盖全面屏,实现93.4%的屏占比。小米MIX 3的磁动力滑轨采用被称为“磁王”的钕铁硼永磁铁,滑盖寿命可达30万次。小米董事长雷军笑称,这款手机有成为新一代“解压神器”的潜力。小米还设计了一系列全新的交互方式,比如滑动接电话、滑动打开微信等。

尽管三家手机厂商的滑屏设计路径不同,但都不约而同地在“滑屏”上铆足了拼劲儿,都想博下个好彩头。

产品获得热捧却爆发专利口水战

上周小米推出MIX3时曾称,自家是手机行业第一家做滑盖全面屏的。雷军还晒出专利证书,称小米在今年2月就已申请滑盖全面屏解决方案的发明专利。然而,雷军的“圈地”行为立刻被友商怼了回去。常程称,联想早在2017年5月就已获得有关滑盖技术的发明专利,比友商更早布局。

自2017年开始,全面屏席卷手机江湖,但因摄像头等元器件位置所限,此前主要集中在刘海屏、三星屏和小米MIX等几种方案。苹果助推了“刘海屏”的盛行。今年夏天,“水滴屏”开始在国产手机中流行。为了更接近100%全面屏,手机厂商开始将目光锁定在“升降”和“滑屏”上。

今年春天,vivo和OPPO曾分别拿出一套全面屏方案。vivo NEX的“零界全面屏”设计,采用升降式前置摄像头。OPPO Find X则采用双轨潜望式镜头,将元器件全部隐藏,在需要时可自动升起。

今年8月,荣耀将滑盖设计的全面屏手机荣耀Magic 2露了一下脸,随即引爆市场。随后,小米、联想纷纷发声称要做滑盖全面屏。

目前市面上的手机外表同质化严重,“滑屏”手机的售价也更受市场的关注。小米MIX 3的起售价为3299元,将于11月1日10点在全国同步开售。荣耀Magic2的起售价为3799元,昨日已开启预售。联想Z5 Pro的起售价为1998元,显然更具竞争力,于11月1日在全平台开启预约,11月11日开启首销。

今年夏天以来,联想手机就像开了挂,在五个月里举行了三场新品秀。常程曾表示,在不久的将来,要在2000元价位段打败小米和荣耀。

此滑屏非彼滑盖全面屏创新看中国

在功能机时代,滑盖手机曾屡见不鲜。1998年初,西门子公司推出全球第一款滑盖手机。但在进入3G时代后,滑盖设计逐渐被直板、可触摸的大屏手机取代。

2G时代的滑盖手机与现在的滑屏手机有什么区别呢?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两化所集成电路与软件研究部副主任黄伟指出,功能机时代的滑轨结构,通常采用以金属轴、弹簧为主的机械结构,存在厚度大、滑轨空隙大、耐用性差等问题;现在的滑屏手机,则采用“微型电机+微型导轨”以及磁贴吸附等方式,屏幕与中控的连接更紧密,最大程度地控制了机身厚度。黄伟指出,滑屏技术打破了全面屏的设计瓶颈,可最大限度地提升屏占比,并带来全新的交互方式。

IHS高级分析师李泽刚指出,目前殊途同归的滑屏设计,并没有太多成本和供应链的限制,是一种有可能渗透到中低端产品的设计;但是科技感不足,超高端旗舰机不太可能采用。

赵明则认为,手机屏幕的演进从“上下有缝”逐步演变为“满屏”,将是一个必然的趋势。

值得肯定的是,在全球手机创新的赛道上,中国手机厂商已经成了名副其实的主力军。(记者 焦立坤)


责任编辑:申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