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关村、港澳台等一批高精尖人工智能项目前来佛山进行产业对接。此前,在第十届国际发明展览会暨第三届世界发明创新论坛上,全国首个吕克·蒙塔尼实验室、生态环保厕所、开放式磁共振应用国家重点实验室、5G芯片射频技术等全球顶尖科技项目也签约落户佛山。推进这些项目对接落地的正是中国发明成果转化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

研究院成立于2017年9月,落户佛山,辐射粤港澳大湾区,面向全国和世界,意在打破科技成果转化瓶颈,探索创新成果转化应用新模式。该院院长钱为强透露,研究院未来将与金融部门合作,成立投资委员会,为研究院签约项目提供无抵押贷款。此外,还将利用自带的知识产权运营平台为项目布局专利,探索我国科技成果转化新模式。

为外来项目找对产业进行精准对接

紫外线可用来提高污水排放再利用率?来自台湾的青净光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复合式高级氧化技术,为我国治理严重的水污染提供了一条解决新路径。

“与传统的细菌分解污染物方式相比,复合式高级氧化技术可快速有效地大规模分解和降解有机污染物,分解时间由原来的7—10天缩短到1天以内,水循环利用率提高到4次以上。”据该公司总经理李大青博士介绍,利用该技术,他们已研发出防水紫外线灯管等产品,主要解决工厂和各个行业所产生的污水排放问题。

“我对内地技术创新的未来发展持乐观态度,希望能在内地进一步发展。”今年8月,在研究院的安排下,他来到佛山与当地企业进行深入对接。让李大青印象最为深刻的是,研究院为其提供了精准的产业对接。

在李大青来佛山之前,研究院走访了佛山当地对环保有需求的所有企业,后来找到一家环保领域里的龙头企业。“这家企业从事固废处理,虽然他们觉得需要进行污水处理,但一直说不清楚所需的具体技术。通过深入了解才知道该企业希望能净化固废处理过程中产生的污水。”研究院副秘书长龚雪回忆说,当时他们觉得企业的技术需求和李大青的技术很合拍。

于是,在研究院的牵线下,李大青带着技术来与该企业对接。“不过我原有的技术属于小规模化范围处理,现在需要针对不同企业的污水成分,再进一步研究,这样又促进了我的项目创新。”李大青说,“作为技术研发者,我最清楚自己技术,但我不了解哪些客户和产业需要我的技术。如果单凭个人‘散打’去找,难上加难。”目前,双方正在做进一步的合作对接。

“精准对接是我们选择项目落地转化的首要要求。向上主动对接国家产业政策,根据产业政策导向布局对应技术;向下匹配当地产业基础和优势,让成果精准对接产业和企业。”钱为强如是说。

专利布局助落地成果走得更稳更好

薄如蝉翼的全柔性LED屏不仅可以贴在玻璃墙、鱼缸上,还能任意弯曲成波浪形、螺旋形,能剪裁成三角形屏幕并组成金字塔,香港人袁锡鸿研发出的柔性LED屏已成功走进美国、英国、日本等国际市场。美国纽约时代广场的大屏幕,就出自袁锡鸿之手,自2008年投用至今已达10年之久。

袁锡鸿专注研发柔性LED屏已有10余年,产品也成功打进国际市场,但一直没进入内地市场。“尽管内地市场前景广阔,但因对政策、市场都不熟悉,不知道该怎么做。我担心自己这条‘小鱼’会被‘大鱼’吃掉,全部的研发心血被白白浪费掉。”袁锡鸿笑着说。

因参加过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港澳台赛,袁锡鸿结识了龚雪。今年5月,龚雪带队到访香港,邀请袁锡鸿落户佛山。一个月后,袁锡鸿人生第一次来到佛山,完备的产业链让他心动。最终是“研究院提供的知识产权保护措施”让他打消顾虑,下定决心落户。

“袁锡鸿只在海外进行专利布局,国内的专利申请为零,并且他不了解内地LED产业的情况,贸然进入内地市场对其极其不利。”龚雪说,为此,研究院自带的知识产权运营平台根据他原有的专利情况进行检索,制作专利地图,告诉他哪些专利应该进行核心保护,以及产业的警戒点,“从而帮他一步一步对接内地市场,走得更稳、更好”。

“技术研发者担心知识产权得不到保护,这是成果转化中遇到的共性问题。”钱为强认为,成果转化除了离不开完整的产业链和雄厚的产业基础支撑外,更需要强有力的知识产权保护,才能让技术研发者放心、放胆转化技术,“我们这套专利布局模式能解决研发者的后顾之忧”。

8月,在研究院的协助下,袁锡鸿正式成立了佛山柔幕科技有限公司。他说:“未来将把70%的精力放到内地,推动产业发展。”

打造合适的转化气候让科研种子快速生长

苏州本然微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苏州本然)董事长张达泉的5G芯片射频技术项目刚与研究院签订了合作协议。他表示,该技术项目既是早期项目,又属于战略性新兴产业,很多投资人都不愿意投资,但研究院却敢于提早布局。

“浸泡”产业界多年,钱为强十分清楚科技成果转化的痛点。“很多成果转化的主体单位是科研院所,由于体制所限,难以和市场接轨,缺乏懂成果转化的人才、团队,以及转化技术的评价体系。”因此,在构建研究院时,钱为强着力打造管理、技术、投资三大团队,基本涵盖了成果转化中所需的资源,将科研成果产业化落地的模式设计为集引进项目、融资和上市为一体。“这样我们从头到尾都有孵化转化的能力,不至于一点风吹草动,某个企业立刻死掉。所以我们敢投苏州本然这类的项目。”

他创新性提出“五维技术评估+三维价值评价+五维人才与团队评估”的项目筛选标准。“我们实施团队引进模式,而非零敲碎打。即使项目符合产业要求,经评估后发现团队不符合,也不敢引进。”钱为强认为,只有发挥团队整体协同作用,才是推动成果转化的关键。

“我们现有的两层办公楼都坐不下,因为不停的有项目引进来。气候适合了,种子就能生长。”钱为强表示,接下来,会陆续在中国香港、澳门和美国成立分院,将各地核心技术调动起来,打造世界级的“人才+科技”矩阵,成为成果转化的重要支撑平台。


责任编辑:申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