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11月1日讯 “双十一”的脚步临近,各大电商平台都在布局物流环节,为即将到来的购物节备战。据了解,不久前苏宁刚刚完成天津北辰智慧电商产业园项目顺利摘牌,摘牌面积358亩,总建筑面积约26万平方米,未来将建成大型快销仓储、冷链、分拨设施,进一步完善苏宁在华北地区的战略布局,有力支撑智慧零售业务在当地发展。

大概一年前,苏宁智慧电商产业园项目正式落户北辰区。据苏宁置业集团有限公司物流地产事业部副总经理王世莹介绍,落子天津,是集团从苏宁物流的整体布局考虑。“天津仓作为苏宁物流运营的八大仓之一,是京津冀地区整体的分配仓。而北辰区的项目地块,无论从区位的交通、物流的节点,还是环渤海、京津冀区域的整体发展来说,都能给我们提供很大便捷。”

据了解,天津北辰电商产业园项目用地面积358亩,一期设计总建筑面积约26万平方米,二期预计设计总建筑面积29万平方米,将满足苏宁在华北地区快消仓储、冷链、分拨业务发展的需求,标志着苏宁自建物流全国战略布局的进一步完善。

苏宁华北区天津物流公司副总经理李涛告诉记者,该项目将会投入苏宁目前在智慧物流领域掌握的先进仓储拣选手段和技术,比如无人仓、自动仓,以及在南京已经使用的苏宁云仓等,来提高作业效率。“传统的拣选方式大部分是依靠人工,人找货,但在苏宁的无人仓中,通过机器的运转,可以实现货找人,把商品递送到人员的工位上去,将单人的工作效率提高到10倍左右,从每天拣选150件,达到1000件以上。”李涛介绍,项目的建成将进一步提升苏宁智慧物流的服务时效,未来在配送端也将引入无人车等智慧电商先进技术,大大提升配送效率及服务水平。

王世莹表示,“无论是无人车还是无人机,这些不是一蹴而就的。针对无人配送项目,苏宁均已完成前期试运营,目前正处于逐步推广中。”在他看来,传统物流与智慧物流最大的区别在于,前者是依赖人工,通过纯人工的拣选、调配,再到汽车运输,而智慧物流是依靠技术,利用扫码来实现货对人,通过全自动的拣选,直接分配到出口端,“通过现有的AI技术能达到货对人,而不是人捡货”。在智慧物流的扫码过程中,一件货物的买方、配送终点、进仓后处于怎样的货位、何时出货、分配给哪位配送员,以及最终配送员派送的整个动态过程,苏宁都做到了从头到尾的可溯性和可查性,保证安全和效率的大幅提升。

今年10月16日,苏宁物流宣布全面升级精准配送产品“准时达”,升级内容包括扩大服务范围、打造服务标杆、升级服务速度、拓展服务品类四大方面。升级后的“准时达”将覆盖至全国100座城市,打造28个标杆城市并下沉至区县,“大件准时达”和“准时取”也将服务全国更多的消费者。用户可享受全天6个时间段,任选一周内2小时时间段收货。一系列举措,显示着苏宁对服务客户的聚焦和重视。

“实际上,货物周转的频次越快,运输的效益就越好,人的体验也越好。怎样把客户体验追求到极致,这是苏宁最终的梦想。”王世莹说。通过基础设施和智慧物流体系建设,“智慧、准时、轻简”理念已经成为苏宁的目标,围绕线上线下零售、物流配送、终端服务、科技物流来增强物流核心竞争力,支撑苏宁万亿级的销售目标。


责任编辑:申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