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在科技层面与港澳合作交流较多,与台湾交流合作尚有很大空间。未来,我们拟把湘台科技交流与合作作为区域科技交流与合作的重要抓手,并纳入常年规划,对对接成功的项目予以扶持,推动湘台科技交流合作走向规模化、常态化、机制化。”10月30日,在长沙召开的第十四届湘台会之“湘台科技交流与产业合作对接会”上,湖南省科技厅厅长赖明勇说。

由湖南省人民政府主办的湘台会,至今已连续举办十四届。科技领域的专场对接尚属首次。通过前期对接,对接会上共有食品加工、纳米新材料、远程医疗、休闲农业、成果转移转化等领域的6个项目获签约。

近年来,湖南连续开展科技创新管理干部、技术经纪人赴台培训等工作,促进台湾技术和成果在湘落地转化。此次对接则更显“系统化”。从某一领域、某项业务、某一时段开展的合作,发展为组建实体合作。

此外,双方合作也从“点对点”发展为“面与面”。推动了岳阳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和台湾云林金湖休闲农业发展协会达成协议,在园区规划、产业合作、技术研发、成果转化、农业科技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

下一步,湖南将着力细化落地对台科技政策,从项目申报、科技奖励、平台共建、人才引进等方面对达成合作的项目与成果予以重点扶持,进一步提升两地科技主体的积极性,鼓励与支持湘台科技交流与合作。


责任编辑:申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