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工业革命以来,科技信息在科技事业发展和社会经济运行中,承担着不可或缺的‘先行官’职责。不断培养一大批专业科技信息研究人员至关重要。”科技部副部长、党组成员、直属机关党委书记李萌在近日于北京举行的庆祝中国科技情报研究生教育暨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开展研究生教育40周年座谈会上表示。

去年,国务院发布了新一代人工智能规划。可以预见,大数据人工智能将会给科技信息情报处理和研究方式带来深刻的变革,也对科技情报和信息管理研究者、教育者的能力、视野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如何全面提升科技信息工作者的能力?作为培养高质量人才的基础,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会上,嘉宾和领导深入研讨了进一步提升科技情报相关专业研究生教育质量的新理念、新手段和新模式,旨在尽快打造一整套适应新时代发展需要的科技信息人才培养培训制度和教师教育发展制度。

李萌在会上强调,研究生教育应坚定学科自信,积极完善学历教育谱系,形成“大文献、大情报和大档案观”;应改革培养模式,全面提升学生实践能力,着力培养高素质科技信息人才;应强化教育队伍建设,不断提升研究生培养工作的专业化水平;更应主动适应变革,从吸收利用国外先进经验的阶段向文化软实力投射、国际影响力扩大的阶段转变。


责任编辑:申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