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AI技术借助开放平台“赋能”86万开发者)

记者从日前举行的首届世界声博会上获悉,自2010年底科大讯飞面向国内外企业、中小创业团队和个人开发者发布智能交互技术服务平台“讯飞开放平台”以来,该公司基于开放平台的各类开发者数量由去年同期的47万增至86万。

极重度听障人士石城川便是开发者之一。他长期研究听障群体的无障碍沟通环境,开发了一款适用于听障人士和健听人士无障碍沟通的工具“音书智能眼镜”,通过嵌入讯飞开放平台上的语音识别及语音合成等技术,将声音翻译成文字显示在眼镜上,还可以将手语转化成声音播放出来。同时通过智能评测技术可以帮助听障人士进行言语康复,目前已经服务近二十万听障人士。

据介绍,科大讯飞开放平台以“云+端”的形式向开发者提供语音合成与识别、语义理解、人脸识别、移动应用分析等多项服务。一方面开发者们在平台上将AI技术快速集成到产品中,让产品具备“能听会说会思考会预测”的功能,一方面科大讯飞通过收集使用分析数据,提升大数据广告业务。

“随着开发者数量剧增,我们发现一些创业者虽有很好创意,却缺乏AI产品生产的实际经验及上下游资源整合能力,于是对开放平台进行了升级,从仅提供AI技术,走向提供包括芯片、模组在内的一体化解决方案。”科大讯飞智能硬件平台总经理张陈说。

截至目前,目前开发者们基于该开放平台已研发出53万个应用。其中影像娱乐大概有3.1万个、办公商务有10万个、教育学习有9万个。


责任编辑:申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