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10月29日讯  记者从天津市科委获悉,日前,天津市召开申报联合国“设计之都”工作领导小组会议,通报了天津市申报联合国“设计之都”工作进展情况,安排部署了下一步重点工作并聘任了首批申都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

 “设计之都”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两大品牌(申遗、创意网络)之一。全球创意城市网络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2004年10月创立,分为“设计之都”、“文学之都”、“电影之都”、“音乐之都”等7个领域,每2年组织一次创意城市网络的申报评审,下次评审在2019年。截至2017年底,包括柏林、蒙特利尔、都灵、首尔、名古屋、北京、上海、武汉在内的全球31个“设计之都”城市均是国际知名大中城市,可以说“设计之都”是一张国际化名片。成功申报“设计之都”对于挖掘新增长点、促进城市经济增长和提升国际知名度等均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相比北京、上海、深圳等国内“设计之都”城市,天津在城市发展方面独具特色和魅力。具备三方面的优势:

一是具有发展创意设计产业的历史条件。天津建城设卫600多年,是国务院命名的历史文化名城,近代天津漕运海运陆运的兴起、民族工业的发祥、外来建筑文化的引入,形成天津一些重要的历史文化遗产。同时作为北方最早的开放城市和近代工业发源地为近代中国贡献了100多个第一。中国的第一辆自行车、第一只手表、第一台模拟电子计算机等使天津成为国家重要的工业基地,为新中国的经济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二是具有发展创意设计产业的优良基础。2016年文化创意设计产业增加值超过784亿元,是“十二五”初期的2.6倍,2017年以设计业为核心的专业化技术服务规上营业收入达到775亿元,整体设计产业规模位居全国前五。聚集了一大批工程设计、创意设计等方面创新资源。拥有铁路设计集团、天辰国内工程设计十强企业2家,拥有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3家,组建了天津市创意产业协会、北方设计联盟、天津市工程设计产业创新联盟等数十个行业协会、产业联盟;打造形成了巷肆、406国际设计园、C92文化产业园、玑瑛青年创意公社等一批创意设计载体。大飞机、大火箭、天河一号等一批“天津设计制造”名扬海内外,南海吹填岛礁、珠港澳大桥、雄安新区铁路网规划等国家重大工程又凝聚了无数“天津智慧”。

三是具有发展创意设计产业的区位优势。天津区位优势凸显,紧邻北京、靠近雄安,“一基地三区”的定位,京津冀一体化战略、千年大计雄安新区开发开放将给天津带来难得的机遇。

天津市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天津市正处于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的关键时期,“设计之都”的申报及建设将有助于天津推动文化创意、设计业高质量发展;有助于进一步扩大对外交流,吸引更多国际顶尖人才;有助于提高城市国际化水平,树立天津国际品牌形象;为建成“五个现代化天津”奠定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申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