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7日-18日,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主办的2018航天先进制造技术国际研讨会在上海召开。会议以“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提升航天制造能力”为主题,通过大会主报告、优秀论文宣讲、参会企业宣传推介、当地企业参观考察等多个环节,吸引了国内外专家学者、知名企业代表、部分高校和研究院所代表,以及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各院、厂、所)领导和有关工程技术人员共计300余人参加。

会议围绕质量战略与智能制造、机器人与智能制造技术、航空航天企业的数字化转型、空间电子失效模式、智能制造云平台、高分子及复合材料高性能化先进制造技术、增材制造技术、实时数字孪生技术等关键议题展开了交流与探讨,展示了各领域的前沿技术与最新成果,展望了航天先进制造技术的未来发展。

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总经理袁洁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他表示,近年来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综合实力不断增强,科技创新水平和研制生产能力大幅提升,已经成为我国高端装备制造和创新发展的“排头兵”。“十三五”期间,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将实施开展载人航天、探月工程、深空探测、空间基础设施等重大航天工程任务,航天型号研制生产将面临高强度研制、高密度发射、批量生产的新常态,必须把握工业化与信息化“两化”深度融合的发展趋势,采用先进的理念、科学的方法、有效的工具,全面提升航天制造自动化、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掌握核心制造技术,创新航天制造模式,提高生产效率,提升产品质量,降低研制成本,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确保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和重点航天工程任务的圆满完成,推动集团公司产业化和规模化的发展。

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总经理袁洁致辞

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徐强作题为《新时期航天制造的创新与发展》的主旨报告,从历史成就、机遇与挑战、对策与措施等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他在报告中指出,航天制造作为高精尖制造的代表,是中国制造的重要核心力量,必须发挥好牵引辐射和带动作用,引领我国制造业的创新发展。当前国家重大航天工程任务多、挑战多,航天产品高质量、高可靠,都对现有航天制造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航天制造是发展航天事业,助推航天强国的必由之路。谈到航天制造的对策与措施,徐强表示,一要瞄准世界一流,在航天制造技术和航天装备上有新突破,在航天制造核心领域实现技术与装备的更新换代;二要推动质量效益变革有效落地,以数字航天制造为途径,构建航天核心产品基于模型驱动的全三维、全数字的制造体系;三要实现航天制造模式转型升级,构建起高效协同、开放共享的航天制造新体系。

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徐强作报告

本次会议还特邀上海交通大学校长林忠钦院士、华中科技大学丁汉院士、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张丹、法国达索系统公司执行副总裁让·玛丽·杜兰德(Jean-Marie DURAND)、英国朴茨茅斯大学教授巴里·邓恩(Barrie Dunn)、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张霖、北京化工大学教授杨卫民、西北工业大学教授黄卫东等作报告。

会议同期进行了产品与技术交流,与会专家学者共同探讨了航天先进制造技术的发展趋势,交流了提升航天制造能力的理念与方法;设立了航天先进制造技术主题成果展,吸引了多家知名企业参展,全方面展示了航天先进制造技术领域的发展硕果和广阔前景。

责任编辑:申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