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全流程刷脸就医”医院落户杭州)

站在摄像头前,杭州市余杭区的姜先生通过人脸识别、采集,将个人支付宝账户与余杭区第一人民医院内部信息系统进行关联,仅用30秒即完成了全套建档、分诊、挂号动作,并使用医保支付了10块钱挂号费——15日上午8时,姜先生成了“全流程刷脸就医”第一人,使用这一技术,去医院看病可以什么都不带,只需刷脸就可轻松走完就医各项流程。

据了解,由余杭区和阿里健康共同研发的全流程刷脸就医系统,有两个特点:一是全过程都能通过“刷脸”实现身份查验并完成支付;二是医保病人和自费病人皆可享受,其中医保病人的刷脸就医已面向杭州全市市级医保参保人群,而自费病人需要实名制开通支付宝,并在公安系统里有近期可识别的照片信息。“患者就诊,不再需要手忙脚乱找身份证、银行卡,甚至手机,抱着孩子的家长也可以单手完成操作。”余杭一院副院长李小军说,“刷脸就医”是“智慧医院样板间”打造过程中的重要创新,它能有效缩短患者的等候时间。

使用“刷脸就医”安全吗?据了解,余杭“刷脸就医”采用的是生物识别技术,该技术使用公安部通用的人脸识别库进行刷脸识别,具有高准确性、高安全性和高稳定性的特点,准确率和安全率可达99.99%以上。


责任编辑:申倩倩